專題 | 世界的2019

從2018走向2019,這世界正走向什麼新趨勢?一切都默默的在改變,影響我們的生活與感官。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科技 - 科技:人臉辨識,人人都是條碼
31:40
3

 你只是個「會走路的條碼」?
人臉辨識技術大躍進,機器開始有能力「讀臉」、「刷臉」,你也無處可逃。新的隱私和人權問題出現了。

 

閉路電視在都會生活中十分常見。公共空間、街角、運輸系統等地,全都以打擊犯罪之名裝設了攝影機。倫敦等大城市設有成千上萬台攝影機,持續製造巨量的影片,但大多數都模糊、無趣,而且沒有人觀看。但未來全球的閉路電視和警用攝影機升級,能夠捕捉高畫質影片,提升臉部辨識演算法。攝影機系統在設計時,即可將臉部辨識考量在內,使用2台以上的攝影機,由數個角度捕捉臉部,讓辨識更容易,也會在2019年加速普及。

這十分令人憂心。政府最有可能濫用精確的臉部辨識,因為公共區域的臉部影像基礎建設多是由政府掌控。政府或許會捕捉示威者的「臉紋」,逮捕任和臉部與罪犯記錄者相符的人,並將其餘臉部資料列為可疑人物。私人企業亦有可能濫用,店家也許會創造共享資料庫,紀錄顧客和顧客看過的商品,一如目前那些侵害個人隱私的線上追蹤。

想像新科技帶來的特定傷害,有時可能十分困難。網路廣告時代初期,大多數人都沒有想到,這會導致網路變得極度渴求人類的注意力,讓極端誇張內容的傳播力和影響力,遠超過正確和細緻的內容。因此,臉部辨識侵犯的原則,以及它可能帶來的傷害,確實值得擔憂。

 

♪ 科技 - 宇宙:再次登入月球,距離上次登月是50年
♪ 科技 - 科技:人臉辨識,人人都是條碼
♪ 科技 - 醫學:基因序列、AR與醫學手術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