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前進瑞士

【前進瑞士】「芭蕾之神-安塞美」逝世50週年紀念特輯。除了了解芭蕾之神的偉大,也要前進大師的家鄉-「瑞士」,感受「世界公園」的人文、藝術、音樂之美。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瑞士必吃必買
19:12
20

瑞士美食

起士鍋
瑞士盛產起司,當地的起司火鍋可以用多達五至六種的起司來做,種類十分多。起士火鍋是瑞士各類火鍋中,最具傳統性也是最受歡迎的。正統的起士鍋湯底要用白酒熬煮,再放入特定的起士,加熱至濃稠狀,有的地方會添加佐味的香料,包括櫻桃酒、大蒜、洋蔥,甚至是磨菇。

涮肉鍋
源自鄰居法國的涮肉鍋,湯底則以油來取代起士,主要先把整鍋的油加熱,然後再將肉塊放入鍋中,烹炸至熟即可。

巧克力鍋
巧克力火鍋基本上是由起士鍋改良而來:將粒狀的巧克力放入鍋中加熱融化,依喜好可另加入萊姆酒,搭配麵包和水果等沾食享用。

中國火鍋
中國式火鍋主要在瑞士南部的義大利語區比較盛行;做法是將湯和調味料(現在很多家庭都用雞湯塊代替)一起煮沸,然後將切薄的肉片纏繞在叉子上,放進熱湯裡燙熟。值得注意的是瑞士人煮飯的方式:他們是把白米放進水中煮熟,然後才撈起來,並會加點鹽巴或奶油調味。

烤起士 
Raclette是將切片的起士放在烤盤上加熱融化,再把它淋在麵包上或馬鈴薯上食用。

阿爾卑斯山通心粉 
阿爾卑斯山通心粉是道地的瑞士菜,由通心粉、馬鈴薯丁、鮮奶油、煎焦的洋蔥等焗烤而成,再附上一小碗蘋果泥。瑞士人的吃法是把蘋果泥直接加入通心粉混著吃

煎馬鈴薯 
這道馬鈴薯餅是瑞士最普遍的家常菜之一;它是先把馬鈴薯煮熟之後,削成片狀再油煎來食用。通常要煎到有點焦焦的咖啡色,咬起來才會有脆硬的誘人口感,在瑞士的餐廳裡,還有多種口味的煎馬鈴薯可供選擇

玉米糕
Polenta中文翻成玉米糕,在南部的義大利語區是很家常的一道菜餚。做法是把玉米磨成粉末狀,在加上水、鹽巴、牛奶調煮而成。最普遍的吃法是切成塊煎來吃,通常會搭配燉肉等菜餚,或是淋上醬汁一起食用。

 

瑞士精品設計

Strellson
從正式西裝到休閒款式的男裝,應有盡有,其精緻流型的設計獲得許多人青睞。他們的設計中也加入很多瑞士本身的元素,例如手臂上的十字繡花、軍毯設計的保暖內襯等;現在有款最新的外套,甚至附送一隻瑞士刀。雖然他們的衣服價格頗為昂貴,但是相對換來的質感及設計感,也絕對會令消費者大感值得。

Bally
創立將近160年的瑞士本土品牌Bally,是從製造皮鞋起家。當時創始人卡爾法蘭茲‧巴利至巴黎出差,對當地的高級訂製皮鞋愛不釋手,他回到瑞士後,便在自己的工廠開始生產皮鞋。Bally皮鞋向來以舒適的柔軟度著稱,而且相當耐穿。今日的Bally不但保有傳統的造型風格,還添加了流行的元素,因此在精品界廣受青睞。除了皮鞋之外,它的皮包、皮件、衣服也都深受大眾喜愛。

瑞士刀Victorinox
19世紀時,瑞士陸軍向刀具製造工人卡爾‧艾斯那訂製方便軍人攜帶的多功能隨身小刀,沒想到成品推出之後廣受歡迎,於是艾斯那在西元1897年正式註冊,取得瑞士刀的專利,並將公司以他的母親維多利亞之名來命名。在不鏽鋼發明之後,這個家族企業將瑞士刀取名為Victorinox,是維多利亞Victoria和不鏽鋼Inox兩字的結合。目前瑞士刀的款式千奇百怪,除了傳統的基本款外,也有許多卡片式、隨身碟等造形,而且顏色多樣化,是瑞士最受歡迎的紀念品之一。

星期五包Freitag
用貨車的帆布所製成的星期五包,是時下瑞士年輕人最流行的包包。這是西元1993年馬克和丹尼爾兩兄弟所想到的點子;起初設計的理念單純只是為了防水,因此採用大卡車的帆布當材料,用安全帶和輪胎內胎當做背包的佩帶。這種資源回收的獨特設計款式,再加上五花八門的色系,以及不規則的花樣圖案,讓你不用擔心會跟別人撞包,所以星期五包的售價並不便宜。

♪ 瑞士重要節慶活動
♪ 瑞士必吃必買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