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前進瑞士

【前進瑞士】「芭蕾之神-安塞美」逝世50週年紀念特輯。除了了解芭蕾之神的偉大,也要前進大師的家鄉-「瑞士」,感受「世界公園」的人文、藝術、音樂之美。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關於瑞士
19:14
26

瑞士簡史

● 西元前500年:凱爾特人來到了瑞士西部,接著開始有各地部落移民到此的蹤跡,這也是瑞士成為多民族
● 西元1499年:瑞士在Swabian戰役中獲勝,爭取到了實際上的獨立。
● 西元1525年:蘇文利在蘇黎世提倡宗教改革運動。
● 西元1531年:喀爾文在日內瓦發動宗教改革。
● 西元1618~1648年:三十年戰爭時期,其中立國政策在此時萌芽。
● 西元1798年:拿破崙領軍占領瑞士,取得了統治權,並成立了Helvetic Republic共和國。
● 西元1847年:第一條鐵路建立。
● 西元1848年:「新憲政時期」,由25個州組成聯邦政府(現今為26個),製定了新的憲法,每州有獨立的法規和立法機關,並統一瑞士的貨幣制度。瑞士的男人也從這年起獲得了選舉和投票權。
● 西元1864年:國際紅十字會在瑞士成立。
● 西元1882年:貫穿阿爾卑斯山的聖哥達(St. Gotthard)隧道通車,瑞士成為聯絡北歐和南歐之間的重要橋梁。
● 西元1914~1918年:雖然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保持中立,但是德語區和法語區的民眾卻分別支持不同的國家,掀起一股緊張的氣氛。
● 西元1971年:瑞士婦女開始享有聯邦選舉的投票權。
● 西元2002年:舉行公民投票,決定是否加入聯合國。

 

多元文化
瑞士的地理位置,居於法國、德國、奧地利、義大利之間,並困而形成了它多元的文化,包括多語言、多種族。


語言
瑞士主要的官方語言共有4種:德語使用者,佔約60%;法語約25%;義大利語約10%,其餘的另一小部份居民,則使用羅曼語;若加上境內約有10%的移民使用其他的語言,瑞士覺對堪稱世界上使用語言最多的國家。這樣的環境,造就了瑞士人天生的多國語言能力,基本上大多數的人都會說兩、三種語言。


人民
所謂的瑞士人,其實是融合了許多不同種族的人種。北部德語區的人民,身材比較高壯,偏日爾曼人種;而南部義區則較為矮小,膚色較黝黑,看起來就像是義大利人。加上各語區之間互相通婚,因此瑞士人可說是混血民族;想知道他們的原籍是哪裡,通常由姓氏就能判斷出來。瑞士的三個主要語區,依照人口的多寡分別是:德語區、法語區和義大利區。


生活
瑞士位居阿爾卑斯山區,鄉村式的山麓生活環境,是很多人相當嚮往的地方;尤其瑞士向來以湖光山色聞名,更可說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人間仙境。即使是在大都市中,平時映入眼簾的仍是層層相疊的山巒和零星散落的房舍。瑞士物價水準之高,相信很多人早有所聞;但瑞士人在消費和收入之間,大都能找到平衡點。

 

♪ 關於瑞士
♪ 瑞士的「四個語言區」
♪ 瑞士重要節慶活動
♪ 瑞士必吃必買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