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前進瑞士

【前進瑞士】「芭蕾之神-安塞美」逝世50週年紀念特輯。除了了解芭蕾之神的偉大,也要前進大師的家鄉-「瑞士」,感受「世界公園」的人文、藝術、音樂之美。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瑞士的「四個語言區」
21:49
15

德語區

位於歐洲中心的瑞士,從歷史文化、民族習性,一直到房舍建築等各方面,都深受德國、法國、義大利這幾個鄰近國家的影響,因此形成一個國家擁有不同語區的特殊情況,也造就了瑞士人能夠講多種語言的能力。德語區的人口占了將近全國的70%,向來也是瑞士文化的主要表徵。這一區的民眾操著腔調濃厚的瑞士德語(Swiss German),和一般正統的文有相當大的差異。
 
法語區
位於瑞法邊境半月形的雷夢湖(Lac Leman),深度達310公尺,是瑞士境內第一大湖。宜人的氣候加上秀麗的風景,營造出恍若濱海城鎮一般的度假氣氛,所以雷夢湖畔素有「瑞士的蔚藍海岸」之稱;不論是人文或自然環境,都散發著如法國般的浪漫風情。雖然同樣是講著法文,瑞士法語區的法文和正統法國的法文,還是略有一點差異。
 
義大利語區
瑞士義大利語主要分布於拉契諾州(Ticino),以及鄰近義大利的交界一帶。長久以來,這裡一直屬於義大利管轄的範圍,因此不論人種或生活習慣,都保存著濃厚的義大利風格。雖然是義大利語區,不過在羅卡諾(Locarno)和阿斯科那(Ascona),說德語也是可以通行無阻的,因為居民習於應付講德文得觀光客。除此之外,洋溢著溫暖陽光和棕櫚樹遍布的小鎮環境,也讓許多德國人都選擇此處做為退休後的養老之地。
 
羅曼什語區
在西元前2000年,羅馬帝國率軍佔領了瑞士東部山區,他門的語言和當地方言融合後衍生出來的語言,就是今日的羅曼語;因此和法語及義大利語一樣,羅曼語也是屬於拉丁語系的一員,但卻保留了更多古老的用法。講羅曼語的居民只佔全國的1%,又有被德文取代的趨勢,所以目前瑞士政府極力保護這日漸式微的古老語言。
 

♪ 關於瑞士
♪ 瑞士的「四個語言區」
♪ 瑞士重要節慶活動
♪ 瑞士必吃必買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