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前進瑞士

【前進瑞士】「芭蕾之神-安塞美」逝世50週年紀念特輯。除了了解芭蕾之神的偉大,也要前進大師的家鄉-「瑞士」,感受「世界公園」的人文、藝術、音樂之美。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安塞美逝世50週年紀念-01.從數學老師到指揮家
14:13
29

恩奈斯特·亞歷山大·安塞美
(Ernest Alexandre Ansermet,1883年11月11日-1969年2月20日)

生於1883年11月11日,瑞士,Vevey
死於1969年2月20日,瑞士,日內瓦

 

說到瑞士的音樂家,不得不提到安塞美 (Ernest Ansermet, 1883-1969)這位重要人物,出生於1883年的安塞美,家鄉就在日內瓦湖畔的一個風光明媚小鎮Vevey,從小就跟在身為數學老師的父親學習,而母親則是他的音樂啟蒙老師。

當時在瑞士的環境,若想要以音樂事業工作維生是不太可能的事,基於對現實生活的考量,安塞美在大學時代很務實地選擇了數學,1903年他從洛桑大學畢業,兩年後就回到母校擔任數學系的教授,不過,安塞美對音樂的喜愛終究是強過數學,他私下跟隨作曲家布洛赫(Ernest Bloch)學習作曲,並向當時擔任蒙投賭場樂團(Kursaal Orchestra of Montreux)指揮的Lacerda學指揮。1910~1911年他前往德國向兩位大指揮 Nikisch與Weingartner請益指揮之道,後來在1912年接替Lacerda擔任賭場樂團的總監,在音樂會中登台指揮,直到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樂團解散為,這段期間安塞美只不過是一個小樂隊的指揮,還談不上任何成就,不過,他的音樂事業在1913年出現了轉變的契機。

1913年安塞美結識了當時落腳在洛桑的俄國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 (Igor Stravinsky, 1882-1971),經由史特拉汶斯基介紹,會見了俄羅斯芭蕾舞團(Ballets Russes)的經理─狄亞吉列夫(Serge Diaghilev),當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蒙投賭場樂團解散,安塞美暫時沒了工作,不過俄羅斯芭蕾舞團的樂隊指揮-蒙都(Piere Monteux)也被法國軍隊徵召,安塞美隨即在1915年接替蒙都擔任指揮一職,從此與芭蕾結下不解之緣。

擔任俄羅斯芭蕾的樂團指揮,讓安塞美首演了許多芭蕾音樂,例如:史特拉汶斯基的[士兵的故事]、[普欽奈拉]、[狐狸]、[夜鶯之歌],法雅的[三角帽],普羅高菲夫的[小丑],薩替的[遊行]等等。安塞美也極力推廣瑞士的作曲家,奧乃格(Arthur Honegger)與馬丁(Frank Martin)的音樂就經常出現在他的音樂會裡,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他將英國的布列頓(Britten)與匈牙利的巴爾托克(Bartok)也納入演奏的曲目中,這些輝煌的經歷使安塞美成為推廣現代音樂的功臣之一。

 

♪ 從數學老師到指揮家
♪ 與史特拉文斯基的相遇
♪ 創立瑞士羅曼德管絃樂團
♪ 錄音超級講究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