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前進瑞士

【前進瑞士】「芭蕾之神-安塞美」逝世50週年紀念特輯。除了了解芭蕾之神的偉大,也要前進大師的家鄉-「瑞士」,感受「世界公園」的人文、藝術、音樂之美。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安塞美逝世50週年紀念-04.錄音超級講究
27:32
19

安塞美 (Ernest Ansermet, 1883-1969)的錄音活動早從1916年開始,持續了半個世紀,他在1946年與英國的DECCA唱片公司簽訂專屬錄音合約,留下大量而精采的有聲紀錄。他對音樂的再製有極高的興趣,是DECCA旗下最早參與立體聲錄音實驗的藝人,1954年錄製的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1844-1908)「Antar交響曲」是他的第一個實驗成果。

安塞美是指揮家之中,少數幾個了解現場演奏與錄音演奏的差異者之一,他了解麥克風與人耳的差別,他會在錄音時對各個聲部的動態作調整,以便錄音師在後期製作時能減少壓縮。安塞美會在一般的起居室以一般的音量聆聽錄音的成果,據以作為日後調整的依據,這也是為何當我們播放安塞美的唱片時,會有親臨現場的感覺,加上DECCA錄音師捕捉到的絕佳質感,使得安塞美的唱片具有高度的收藏價值。

 

♪ 從數學老師到指揮家
♪ 與史特拉文斯基的相遇
♪ 創立瑞士羅曼德管絃樂團
♪ 錄音超級講究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