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法國大革命

自由 平等 博愛。一場「法國大革命」風起雲湧,改變了法國及全歐洲。在這漫漫長路的革命期間,藝術家、音樂家也在作品中體現這三大精神。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藝術:領導民眾的自由女神
30:30
49

《領導民眾的自由女神》(法語: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是法國浪漫主義畫家德拉克洛瓦(Eugène Delacroix)為紀念1830年法國七月革命的作品。

德拉克洛瓦在1830年秋天創作了《領導民眾的自由女神》一作。他在寫給他兄弟的一封信中談到:「當我努力創作的時候,我的心情便好轉了……即使我沒有為了我的祖國戰鬥,我也可以用我的畫作來歌頌它。」這幅作品表現的是1830年的法國七月革命。當時的法國民眾以暴力抗爭的方式反對查理十世的統治。革命持續了三日(1830年7月的27、28、29日),最終以查理十世下台,奧爾良公爵路易菲利普繼承王位告終。

精彩內容,請聽葉欣的分享

♪ 領導民眾的自由女神
♪ 擁戴拿破崙的藝術家-大衛
♪ 批判拿破崙的藝術家-哥雅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