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法國大革命

自由 平等 博愛。一場「法國大革命」風起雲湧,改變了法國及全歐洲。在這漫漫長路的革命期間,藝術家、音樂家也在作品中體現這三大精神。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藝術:擁戴拿破崙的藝術家-大衛
16:42
66

《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道的拿破崙》(法語:Bonaparte franchissant le Grand-Saint-Bernard)或稱《拿破侖翻越阿爾卑斯山》是雅克-路易·大衛繪製的五幅油畫的統稱。它們繪製的都是拿破侖·波拿巴在發動馬倫哥戰役前越過聖伯納隘道時的情景,委託人並不是拿破侖,而是當時的西班牙國王卡洛斯四世。作品陸續完成於1801至1805年間。畫中的場景並不與現實完全相符,因爲實際上當時拿破侖騎著的是驢而不是馬,當時的天氣也並不糟糕。有專家解釋可能是驢耐力比較強,馬更適合衝鋒陷陣。因此不是拿破崙沒實力,應該是當時形勢的需要,作者把驢畫成馬,可能是想表現拿破崙威武、高大的形象。

拿破崙是浪漫時代的英雄神話,他的「自由、平等、博愛」口號,使法國大革命不久之後即陷入混亂局勢的法國增添希望,讓渴望改革的人看見願景實現的可能性。許多藝術家對拿破崙的崇拜,使他們紛紛用畫筆記錄下拿破崙的一切,而擁戴拿破崙的藝術家中,最有名的藝術家,就是大衛(Jacques-Louis David, 1748-1825),《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道的拿破崙》便是他的畫作。

精彩內容,請聽葉欣的分享

♪ 領導民眾的自由女神
♪ 擁戴拿破崙的藝術家-大衛
♪ 批判拿破崙的藝術家-哥雅

 

※本文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