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你好 地球

當地殼震動,這是它的心跳,而風撫的溫柔,是它的步伐。它的歌聲,從海上一回又一回上岸,你聽見了嗎?它留下許多痕跡...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兒童綠繪本 | 共生:《上山種下一棵樹》
10:43
48

如果有一天,我們在山坡上,種下一棵樹,那麼遠方的大海,會收到什麼,關於來自這棵樹的信息呢?
 

從森林到河流的旅程
男孩在山上種下一棵樹,樹木茁長、結實。因為樹,在森林裡串起了各種生命。
許多動物吃果實,而松鼠將果實藏進地裡,如果牠忘了,果實也許就會發芽。
森林裡有更大的動物,會吃松鼠和老鼠。
秋風吹落了樹葉,落葉在土壤裡,被小蟲和微生物利用、分解,形成營養的「腐植土」。
土壤更是許多動物的家,宛如森林的地下室,蚯蚓、鼴鼠、雞母蟲…都藏身在這片豐厚的腐植土中...

「黃腐酸」串起食物鏈
繪本中特別介紹了一種腐植質中,特殊而重要的成分—黃腐酸。黃腐酸能夠和土壤中的鐵質結合,成為黃腐酸鐵,使其中的鐵質更易於被大海裡的海藻和浮游植物吸收、利用。浮游植物是浮游動物的營養來源,浮游動物又是沙丁魚等小魚兒們的食物...

在故事的最後,海裡的魚成為餐桌上的佳餚,窗外的雨正降臨在遠方的山上,而小男孩又上山種下了另一棵樹...

更多精彩內容,請聽EMMA的分享

 

延伸收聽:
♪ 綠色能源:《綠色能源島》
♪ 愛護森林:《森林與海的相遇》
♪ 瀕危物種:《北極熊搶救家園》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上山種下一棵樹
作者:杉山佳奈代 / 圖文  
譯者:蘇楓雅
出版社:小天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