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天碟研究室

有一種聲音 叫天籟 有一種感動 如臨現場 絕對的苛求 只為完美錄音 邀您進入【發燒天碟研究室】

發燒天碟研究室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2019-0421-發燒天碟研究室NO59(DECCA462798-2)
54:11
21

今井信子 / 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中提琴版 2CD

巴哈:六首無伴奏組曲,BWV 1007-1012(中提琴版) 
Bach: 6 Solo Suites, BWV 1007-1012 

今井信子,中提琴 
Nobuko Imai 

內文簡介 》

【專輯簡介】
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所改編成的中提琴版樂譜,長久以來就一直流傳在中提琴家之間,演奏會上中提琴家們偶爾也常會選一兩曲演奏。但是將之灌錄成唱片,中提琴家們則經常有所保留。儘管美國中提琴家莉莉安弗契絲(Lilian Fuchs)早在50年代就灌錄過這套作品,還贏得大提琴大師卡薩爾斯的讚賞,並邀她到家中演奏給他聽。據說卡薩爾斯親口跟弗契絲說,聽完後他覺得這套作品在中提琴上演奏比大提琴好聽。 

而古大提琴家畢爾斯瑪也因為聽到中提琴能夠完美拉奏這套作品,而推測巴哈有可能原本是為中提琴而寫。但是中提琴家們一直到近年來才真的敢把這套作品的曲譜化成錄音,而這樣的競爭就是從今井信子這份錄音開始的。 

手持瓜奈里1690年名琴的今井信子是全世界唯一囊括慕尼黑與日內瓦國際中提琴大賽雙料冠軍的中提琴家。於日本桐朋音樂學校畢業後,前往茱莉亞音樂院和耶魯大學深造,並開始在西方綻露頭角,1967年贏得慕尼黑國際大賽,又於1968年獲得日內瓦大賽首獎,之後就以歐洲為演出據點。並在著名的德國戴特摩、阿姆斯特丹音樂院和日內瓦音樂院任中提琴教授,是當代知名度最高的中提琴家。 

今井信子的這份專輯是為數不多的中提琴版錄音中最近期的一份,1997年六月完成,當時她剛好六十歲。顯然她也畏懼這套作品的高標準,一直到認為自己音樂性成熟後才肯留下錄音,並將此視為畢生的代表作。今井信子細膩的演奏使音樂如呼吸般的自然,其詮釋獲得英國「留聲機雜誌」的讚譽,並在1999年的10月號發行中表示:「喜歡巴哈的中提琴家們,將很難找到更傑出的演奏示範」。這是一個細心雕琢樂句的版本,且錄音空間感十足,將中提琴的琴音解析得很透徹,每一回運弓的鬆緊變化,不論在何種音響系統上,都可以明顯感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