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你好 地球

當地殼震動,這是它的心跳,而風撫的溫柔,是它的步伐。它的歌聲,從海上一回又一回上岸,你聽見了嗎?它留下許多痕跡...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拯救地球復活行動 | 世界的環保讓地球復活
18:36
2

加拿大 | 侵犯松鼠要道歉

在加拿大,松鼠很多,有時候它會跳到人們的腳邊索要食物,如果你初來乍到,不懂該國的規矩,隨意用腳把松鼠踢開,又恰好被當地的小孩子看見,這些環保小衛士們會要求你向松鼠道歉。

 

法國 | 每月交4公斤生活垃圾

法國十分重視垃圾的分類處理,除了要求生產廠家負責垃圾的回收管理處,還對居民作出了相應的規定,要求每戶居民每月必須上交生活垃圾4公斤。環保部門再將這些分類垃圾集中到一起,綜合利用。

 

巴西 | 公園每周靜園一天

在巴西,為了保護旅遊資源,規定每個國家公園對公眾開放的地區不得超過園區面積的5%,園內的第三產業活動必須經過審批,並承擔環保責任,同時,每週星期一靜園一天,該國還動員民眾自覺地參與保護環境。

 

德國 | 從每一個細節上節約能源

在物質文明比較發達的國家,沒有人以揮霍奢侈為榮,相反,善於精打細算,如公共滾動電梯均採用感應技術,有人則行,無人則停。旅遊房間內不置冰箱,只是在桌上放兩瓶礦泉水,每層樓道都安放一個透明冰櫃,只要用你房間的插卡鑰匙一插,所需的飲料就會從一個自動門”走出來”。每層共用一個冰櫃,可及時補充,不至於喝到過期飲料。

 

丹麥 | 土地「消毒」計劃

丹麥政府制定了一項規模宏大的給受污染土壤進行"消毒"的計劃:估計用50年的時間,採用生物分解、水沖洗以及高溫處理等辦法,對過去和現在的化學、鑄鋼、採礦企業所在地的土壤進行消毒清潔,以消除污染。

 

瑞典 | 冰葬

冰葬最早是由瑞典一家殯儀公司Promessa推出的。這種新的遺體善後服務方式,不但有利於環保,更能體現出對死者的尊重。

 

美國 | 偷仙人掌要判刑

為了保護當地生態環境和罕見的仙人掌—山影掌,美國亞利桑那州對盜竊並出賣植物園中仙人掌的竊賊均要判刑。弗尼克斯的一個市民,就因盜竊仙人掌被判處監禁一年,並罰款21680美元。

 

夏威夷 | 靠山不吃山,靠海不吃海

夏威夷島上土地廣闊,但是就不種植蔬菜,只種少量的水果,為的是不使種蔬菜的農藥殘留通過土壤滲透到地下,破壞地下水的水質。因此,夏威夷的生活用水,水質特別好,打開自來水就可以飲用。島上禁止捕魚,但可以垂釣,這是遊客特別項目,為的就是確保島嶼周邊海洋生態平衡。

 

紐西蘭 | 收取「屁」稅

俗話說:「管天管地,管不著人拉屎放屁」,可紐西蘭政府卻要向農民徵收牛羊的「放屁稅」,以控制對大氣的污染。紐西蘭環境優美,空氣清新,到處是草坪和樹蔭。儘管如此,紐西蘭政府仍然決定,凡飼養牲畜的農場主在今後都要為牲畜排放的臭氣繳稅,即:家畜的「打嗝兒稅」、「屁稅」及「污物稅」。

 

日本 | 用風車凈化湖水

日本第二大湖霞浦湖的湖邊有一高25米、4個葉片直徑為20米的荷蘭式風車,該風車既是供人觀賞的一景,同時也是凈化湖水的設施。風車隨著葉片轉動,內部的一台水泵將湖水不斷汲上,再通過過濾器將水中的浮游垃圾及污物除去,然後將這些去污的湖水再排入一座水生植物園,用於灌溉荷蘭花睡蓮和養金魚等,為湖、園平添了清麗脫俗的氣氛。

 

愛護地球,我們一起努力,請聽葉欣的分享!!

 

延伸收聽:
♪ 拯救消逝中的物種
♪ 環保紀錄片
♪ 愛護地球如何做起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