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歌舞線上

純熟的表演、精緻的音樂,融合文化歷史美學,加上滿滿的創意。 在音樂、歌曲、舞蹈、戲劇、雜耍與特技間,帶給你更深刻的感動,還有歡笑與淚水。 這就是音樂劇的魅力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經典音樂劇系列:歌劇魅影 Phantom of the Opera (1986)
19:29
209

《歌劇魅影》(法語:Le Fantôme de l'Opéra; 英語: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又譯《歌聲魅影》、《(歌)劇院魅影》,是一部知名的音樂劇,由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作曲,劇本根據法國偵探小說家卡斯頓·勒胡所撰著的愛情驚悚小說《歌劇魅影》(法語:Le Fantôme de l'Opéra)改編。音樂劇的歌詞和對白由Richard Stilgoe創作。

在韋伯創作《歌劇魅影》之前,Ken Hill曾以相同的題材創作了同名的音樂劇,1984年韋伯在Royal Stratford East劇院觀看了這個版本的演出時獲得了靈感,此後他開始創作了這部音樂劇,許多唱段都是按他當時的妻子莎拉·布萊曼的音域量身定做的。音樂劇的製作團隊由著名的音樂劇製作人卡梅倫·麥金塔擔任,與韋伯的真正好戲劇公司(Really Useful Group)共同完成。

 

1986年10月9日,《歌劇魅影》在倫敦的女王陛下劇院首演,至今(2019年)仍在上演。1988年1月26日,首演時的主要角色,如飾演魅影的麥可·克勞福,飾演克莉絲汀的莎拉·布萊曼,飾演勞爾的史蒂夫·巴頓,把《歌劇魅影》帶到了曼哈頓的美琪劇院,這齣音樂劇從此開始在百老匯上演,目前它仍在上演。卡麥隆·麥金托什製作的一批音樂劇,包括《貓》、《西貢小姐》、《悲慘世界》,在百老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歌劇魅影》成為在百老匯上演最長的一部音樂劇。

 

1988年東尼獎

最佳音樂劇獎:歌劇魅影 
最佳音樂劇男演員獎:麥可·克羅福德)
最佳音樂劇女配角獎:朱迪·凱耶 
最佳導演獎:哈羅德·普林斯)
最佳布景設計獎:瑪麗亞·布瓊森
最佳服裝設計獎:瑪麗亞·布瓊森
最佳燈光設計獎:安德魯·布里奇

 

延伸收聽:
♪ 媽媽咪呀! Mamma Mia! (1999)
♪ 貓 Cats (1981)
♪ 真善美 The Sound of Music (1959)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