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歌舞線上

純熟的表演、精緻的音樂,融合文化歷史美學,加上滿滿的創意。 在音樂、歌曲、舞蹈、戲劇、雜耍與特技間,帶給你更深刻的感動,還有歡笑與淚水。 這就是音樂劇的魅力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經典音樂劇系列:貓 Cats (1981)
14:34
96

《貓》(英語:Cats)是由作曲家安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根據T·S·艾略特的詩集《老負鼠的貓經》及其他詩歌所編寫的一部音樂劇。1981年在倫敦劇院首演,當晚才募到演出資金,劇院老闆甚至想臨陣取消演出,更重要的是原本飾演葛麗茲貝拉一角的是優秀的英國女影后茱蒂‧丹契,但是她在排練時受傷,首演前五天臨時改由伊蓮‧佩姬替補演出,這個角色後來成為伊蓮生涯的重要代表作,她所演唱的《回憶》更成經典。

音樂劇《貓》與其他的音樂劇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它沒有完整劇情,也幾乎沒有台詞,但卻有著每隻貓獨立的個性與片段,劇情描述每年都有著著不同個性的貓兒會聚在一起,舉行一年一度的傑利可慶典,其中最有智慧的老戒律貓都會選出一位最有資格獲得新生命,可以進入天堂的貓。於是每隻參加的貓紛紛登場與大家分享自己生活經歷,祈求能被選為獲得新生的貓。

 

音樂劇《貓》與《歌劇魅影》、《悲慘世界》、《西貢小姐》並稱為四大音樂劇經典之一,拿過1981年奧立佛獎的最佳音樂劇,東尼獎七大獎項以及葛萊美獎,獲獎無數。從1981年首演到2002年落幕,共演出21年,總計在紐約演出了7485場,倫敦演出8949場。由於要求重新上演的聲音不斷,兩年前美國百老匯推出復排版《貓》,繼續在尼爾‧賽門劇院上演,持續再創紀錄。

 

1983年東尼獎

最佳音樂劇
最佳導演
最佳女配角
最佳劇本
最佳詞曲
最佳服裝
最佳燈光

 

延伸收聽:
♪ 真善美 The Sound of Music (1959)
♪ 歌劇魅影 Phantom of the Opera (1986)
♪ 媽媽咪呀! Mamma Mia! (1999)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