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歌舞線上

純熟的表演、精緻的音樂,融合文化歷史美學,加上滿滿的創意。 在音樂、歌曲、舞蹈、戲劇、雜耍與特技間,帶給你更深刻的感動,還有歡笑與淚水。 這就是音樂劇的魅力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奇幻與魔法系列:壞女巫 Wicked (2003)
29:34
60

1995年,善於寫翻案文學的美國作家,格萊葛利馬奎爾(Gregory Maguire),根據綠野仙蹤的故事,重新描繪發生在奧茲國的故事。故事一擺原作童話般的想像,將奧茲國的黑暗與背後的故事從頭開始敘述,儘管原作已經將世界觀描述得十分詳細,但馬奎爾仍然有辦法將故事轉向:以西方壞女巫的角度帶我們重新瀏覽過這個故事,重新交代了故事中許多人物與道具的來源、並替西方壞女巫發聲。

音樂劇Wicked改編自馬爾奎的同名小說,以同樣的出發點去探討人類良性與邪惡之間的曖昧,與人格缺陷走向毀滅的悲劇。

 

女巫前傳中對虛偽的人性情感的細膩描寫是本戲的一大重點,劇本的深刻搭配上強烈的旋律和華麗的舞台布景,儘管當年成為東尼獎的遺珠,但卻不減女巫一劇的影響力、搬演至今。而劇中不管是村民對大巫師的盲目信仰,或是艾法芭自小遭遇的歧視,都不免讓人暗付自省。人們往往過於容易相信自己相信的正義、然後追殺自己認定的邪惡,邪惡反而是從這樣的過程中才產生。本劇的英文名稱Wicked意指缺德或邪惡,而也只有在看完整齣戲後,觀眾才能理解這一詞並不只是在描寫壞女巫吧。

 

延伸收聽:
♪ 奇幻與魔法系列:聖誕頌歌 A Christmas Carol(1994)
♪ 歡樂滿人間 Mary Poppins (2004)
♪ 瑪蒂達 Matilda (2010)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