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海上開麥拉

故事從揚帆後啟航,展開一段未知的旅程...7月1號到25號,「海上開麥拉」節目特輯,與古典音樂台約在世界的盡頭,好好清涼一夏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海上漂流與遇難的故事:獨帆之聲
16:59
8

這不是一部在海上冒險犯難後取得勝利凱旋而歸的勵志影片。這是一則懷抱著希望出海,歷經兩百多個日子後終究無法歸航的悲傷故事。故事裡有溫情、有期待、有寂寥、有徬徨、有欺瞞、有恐懼,還有最後的溫柔慈悲。

故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英國人唐諾Donald Crowhurst (1932~1969)唐諾是個業餘航海者,為了讓自己經營財務瀕臨危機的航海器材公司生意能有轉機,他報名了一場獨自駕船環繞世界航行中途不停點的競賽。

唐諾在海上的孤獨與挫折,讓他一時鬼迷心竅,對遠在家鄉守候的家人與媒體謊報自己的航行座標,成了一時的媒體焦點。原本他以為反正不會得名,他只要悄悄返航後這件事就不了了之,也不會有人追究。沒想到因為他的謊報與媒體大幅報導的推波助瀾,竟讓幾名參賽者棄賽,還害得一名領先者因心急而翻船失敗。這樣一來,事情出乎唐諾的預料,他將成為以最快速度駕船環繞世界的人,而屆時他的航海日誌將會被嚴格檢驗以取得獲獎資格。

在進退兩難的壓力下,唐諾的道德感以及畏罪感徹底將他擊垮,在寫下幾萬字近乎精神錯亂的航海日誌後,他最後失蹤于海上,只留下無人駕駛的漂流船隻,以及整齊放在船上可證明他謊報坐標的航海日誌。唐諾的事件也在1969年成為轟動英國的大新聞。

這個故事之所以引人注目,大家對唐諾這個人也是同情多於責難,可能是因為他最後選擇跳海自殺,卻沒有淹滅證據、反而留下航海日誌讓大家知道事實真相,顯示出雖然他一時因虛榮心以及意志不堅而說謊作弊、對於自己犯下的錯也沒有承擔後果的勇氣,但仍勇敢地坦白承認自己道德上的汙點。

 

更多內容及好聽的音樂, 請聽EMMA的精采介紹

 

延伸收聽:
♪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 ​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
♪ 我願意

​★ 船上與海港的故事 系列
★ 冒險與英雄 系列
​★ 海洋世界裡的動畫 系列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