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19 - 1012【頭好壯壯2】《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
53:56
138

本集要和大家一起閱讀麥爾坎.葛拉威爾所著,時報出版的《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這本書。

透過作者的整理與論述,思考後天環境的些微差異,對一個人終身成就的極大影響;出身低微者必須擺脫環境的束縛,才能超凡而出。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小瑜

這禮拜閱讀推手的節目中,特別喜歡作者麥爾坎.葛拉威爾從另個角度想事情,從《以小勝大》這本書中提到聖經裡大衛與哥利亞戰爭的故事,破解了我們一般認知中對於纖弱瘦小敵不過巨人的刻板迷思,我覺得這個聖經故事與老子曾說過的"上善若水"和道家核心思想"柔弱勝剛強"有類似的意思,東方與西方思想雖然以不同的寓言故事呈現,背後卻蘊含著同樣的哲理呢!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這本書則顛覆了我對成功的想像,從作者談到莫札特苦練樂器及作曲的故事,發現即使是資質超凡的音樂神童,在音樂學習的道路上也不是一蹴可及的,更何況是平凡的我們呢!這本書給我了我很大的啟發,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是準備而不是才能,就算是資質欠佳的烏龜也有機會在賽跑中跑贏天資聰穎的兔子,一萬小時的練習時間更不只是虛度而已,"work smart but not work hard.",謝謝主持人給了我們「不斷突破盲點」的這一小時節目時間,真是一個收穫良多的週六早晨。

 

文 / 阿肯

很喜歡異數當中「一萬小時的練習」這個部份,作者利用具體的研究和數字,說明天才和傑出的表現,是靠才能和很多很多的練習造就的,讓我調整對成功人士的刻板印象,包括特別聰明、背景特別好、能力特別好、運氣特別好等,往往忘了他們在成就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因為有作者的提醒,「好表現」不再遙不可及,而是可以透過腳踏實地的努力,一步步走向自己想達到的目標!生活中也可以時時鼓勵自己,工作不順遂或做菜失敗了,就代表練習不夠,繼續努力吧!節目中播放翻唱的「Let It Be」非常好聽啊,請問是什麼版本呢?感謝分享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