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19 - 1019【頭好壯壯3】《腦到中年照樣靈光》
55:24
174

本週的閱讀推手,要和大家一起閱讀芭芭拉.史特勞區所著,遠流出版的《腦到中年照樣靈光》這本書。

透過作者對心理學以及大腦神經科學的研究資料所作的整理,讓我們了解中年人的大腦比年輕人更具優勢之處以及需要運用某些練習或策略來訓練的不足之處。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史瓦羅

我才剛進入書中定義的中年階段,作者提到的症狀—找圖書證最近才發生。感覺自己每隔一陣子就在找遺失物,找完圖書證又遺失了加油卡。以前遺忘最終會在某處發現的東西,現在真的找不到了,好慘!

進入中年自己最不能接受的變化是:有些字想不起來怎麼寫和字跡變醜! 字的線條年輕時可以隨心所欲的,現在竟然不受控,就像一個往常可以流暢駛過的彎道,現在要放慢速度還開到對向去…好傷心! 忘記字怎麼寫讓我懷疑自己正在失智,但也只能和同齡朋友互相取笑需要銀杏後,接受自己的變化。

所幸,柯老師的結論提供解方:繼續閱讀吧! 我會繼續讀書、享受讀書,為自己的老化裝上煞車皮,同時,放開黃金右腳,用低速檔滑過中年的彎道...

 

文 / 方智惠

這系列探討「腦」的進程,轉眼來到「中年」階段:這時期常是「多角色」扮演,普遍存在「蠟燭兩頭燒」的現象,導致我們會有「記不住」或「忘記了」的感慨 !於是乎那些「大腦和身體會同步老化」的論點就油然而生...


但是,根據科學研究證明「大腦在中年(40~68歲)時才到達巔峰,而且保持的時間比我們希望的還長」。深入探討事實會發現「到了中年累積的經驗、對事情的判斷力及學習而得的智慧,這些結果造就我們一生中大腦最好的狀態!」

而中年也是為老年做準備的關鍵時期,我們應當善用這個已整備齊全「熟化」的腦,不間斷地學習與進化,如此更能讓人生持續發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