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19 - 1130【社會科讀什麼?】《世界遺產的歷史真相》
55:22
118

2019年有幾座世界遺產遭逢祝融,包括巴黎的聖母院以及沖繩的首里城。究竟什麼是「世界遺產」?這些遺跡的背後又有什麼樣的歷史與傳說?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72年通過了《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每年評估全世界自然或文化遺產地點的審定,並加以保護。

本集要和大家一起閱讀大是文化出版的《世界遺產的歷史真相》這本書,透過這本書一起來見證這些世界遺產盛衰榮枯的歷史。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威立

很容易被11月的主題「社會科讀什麼」給吸引,因為身為家長,會好奇社會科可以讀些什麼課外讀物。

我以為歷史相關的書籍大概就是以時間的順序編寫,要不就是人物傳記,或是以一個事件來書寫,但本月份介紹的書卻相當多元,像以報導及報紙的形式寫台灣歷史、有梗的台灣史、食物名的歷史等,都是很特別的體裁和題材,本集介紹「世界遺產的歷史真相」,則是以世界遺產為主題,帶讀者去認識它們的相關知識。很佩服作者們的創意,把歷史和不同的元素做連結,讓我覺得耳目一新,原來也可以從這個角度讀歷史啊!感謝推薦!

 

文 / James

我們一家人都是喜歡旅遊的,我常常告訴太太和孩子,努力賺錢、努力讀書之餘也要努力踏遍世界,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而旅遊時正確的態度則是Be a traveler but not a tourist.

節目的開始有些沉重,談到了人類史上的重大悲劇發生地---奧斯威辛集中營,我的腦海中遂浮現了電影辛德勒名單那段哀戚的主題旋律,也因為不敢面對這段過於沉痛的歷史,我和孩子們至今都未敢造訪波蘭這個國度,歷史課本上屠殺的印記如此沉重,親眼所見恐是無法承受。

節目中段介紹了法國巴黎協和廣場,我和太太在2007年帶孩子們親子旅遊時曾經造訪過,觀光團不免俗地帶著觀光客們在塞納河上遊船,雖然參加的是觀光團,但"心態"決定了你是一個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抑或是能從這些歷史名勝中得到領悟的旅行者,導遊介紹了法國巴黎的協和廣場便有提到法國大革命送路易十六和瑪莉皇后上斷頭台的那段歷史故事,我和女兒說,別只注意在塞納河左岸花神咖啡館內精緻的甜點與咖啡,巴黎絕不是一個你表面上看起來只有"浪漫"、"時尚名牌"或"馬卡龍"的城市,如果我們用心看,而不是只用眼睛看,可以更深刻地認識這個城市。

現在女兒長大了,但我們一家仍保持著定期走訪世界文化遺產的習慣,明年我們將會前往西班牙探險,女兒說,她嚮往著西班牙南部受摩爾人及伊斯蘭文明影響的城市與建築,充滿異國色彩的安達魯西亞與神秘的阿罕布拉宮讓她著迷,我很欣慰從她的口中不是聽到要去巴塞隆納---蘭布拉大道上的精品店shopping......今天的節目女兒也饒富興趣地與太太和我一同聆賞,這也算是一種親子共讀吧,雖然她已不再是牙牙學語的孩子了。全家人相聚在一起,邊聽節目邊七嘴八舌地討論起過往曾造訪世界遺產的回憶,一上午時間就這麼悄悄過了,非常謝謝閱讀推手搭起我們一家子共學共聽的橋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