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19 - 1207【自然科讀什麼?】《孟德爾之夢:基因的百年歷史》
55:40
89

十二月份閱讀推手的主題是【自然科讀什麼?】。

本集的閱讀推手,要和大家一起閱讀陳文盛教授所著,遠流出版的《孟德爾之夢:基因的百年歷史》這本書。

過陳文盛教授的文字,帶著我們從達爾文的演化論、孟德爾的遺傳論到桃麗羊、人造細胞,把百年來,基因研究的過去與現在有了概括性的了解。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赤喉鷚

節目一進入科學書籍的推薦,聽眾離書而去的主持人憂心,油然而生﹗我記得上個月「社會科讀什麼」中,”番茄”與”柑仔蜜”的語義名與語音名之間引發許多思考,《蚵仔煎的身世:食物名小考》裡的問題,也少不得歷史文獻、地圖概念與語言學等知識的連結探究,知識深度、廣度不遜於科普書籍。自然科學知識如果少了試誤、失敗和曲折的過程,沒有人的味道;只剩下前人研究結果的記憶,當然索然無味﹗藉由基因百年歷史的發展過程,《孟德爾之夢》的作者要我們找回嘗試錯誤、存疑的科學精神。從科學精神出發,已經發現的事實不是用來背誦的,是用來推翻的,科學也就很有趣﹗科學家也要面臨失敗、意外,也要等待、耐得住寂寞,這些故事充滿人的味道。

任何對世界的探究,都是一種腦內的冒險活動,是對無知的探險歷程,保持興趣與好奇心,沒有老師在「課外活動」裡,也要玩得很開心﹗不管有沒有找到答案,探險過程處處是發現的喜悅!

聽眾們已經準備好我們的心靈了,兩位霸氣的主持人,請再為我們介紹一些有點硬的書,透過不同領域的寫手,挑戰我們目前的認知程度,把我們的視野再拉開一點,思考深度再下挖一些。

 

文 / 路過的聽眾

兩位主持人好!剛好聽到閱讀推手這個節目,一開始聽到主持人提到因為孩子在學,所以會多讀一些「比較生硬」的書。這點深深打中了我!因為我自己也有讀中學的孩子,有時候他們拿著課本來問我問題的時候,我真的無法像他們讀小學時那樣,可以直接回答他們問題。有很多內容我都必須陪他們上網查資料,然後一起說:「喔~原來是這樣呀!」例如,孩子曾經拿著歷史課本來問我「原住民在荷西來台之前,有沒有政府或皇室之類的?誰在管所有的人?那時候的社會是長什麼樣子的?」我從來沒有思考過這樣的問題。然後發現,現在的課本內容比我小時候學的內容更廣、更多元,台灣史不再只是漢人的角度,更包含原住民的觀點。自然科更是如此,讓我也覺得應該讀些什麼書來充實自己,否則,再過幾年,我可能會成為孩子眼中「沒知識」的老人家了!謝謝主持人推薦這本書,不管有沒有獲得贈書,我都會把這本書翻過、讀過,希望能夠對生物學演進的歷史有些概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