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與愛同行 - 聖誕特輯

還記得從小到大,我們都曾聽過的那些故事和經典嗎?從音樂到典故背後的寓言,跟那份「相信」的初心!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經典西洋聖誕:充滿童趣想像的聖誕歌
15:49
139

Rudolph the Red-Nosed Reindeer

紅鼻子馴鹿魯道夫(Rudolph the Red-Nosed Reindeer)這首歌是從商家雲集的寫字樓裡飛出的歌——它恐怕是唯一一首商人寫的歌。1936年,大零售商Montgomery Ward公司的老闆要求他的撰稿人編一套系列叢書供應聖誕節市場。

他的撰稿人寫了一個故事,講一隻受人嘲弄的馴鹿最終被委以重任的經歷。這本兒童讀物銷量幾百萬冊。隨後他的妻弟提煉了歌詞,再配上曲子。1949年,牛仔歌星Gene Autry的演唱使這首歌在國際上走紅。

後來,在1940年代,一家美國的百貨公司正在尋找在聖誕節期間賣出更多產品的方法。其中一個員工創造了一個新角色加入故事裡。這個新角色是一隻鼻子又紅又亮的馴鹿。牠被命名為「魯道夫」。但是,直到這故事被編成〈紅鼻子馴鹿魯道夫〉這首歌時,魯道夫才變得家喻戶曉。


 

Frosty the Snowman

這是是一首經典的聖誕歌曲,也是一個流傳久遠的西方聖誕故事,《Frosty the Snowman》這部創作於1969年的同名美國動畫片正是根據這個故事改編的。
 

故意大意是說,聖誕節前夕,孩子們在學校堆起了一個大大的雪人並把它叫作Frosty,機緣巧合的是Frosty誤帶了魔術師的帽子並活了過來。有了生命的Frosty對人類世界十分好奇,於是便開始了和孩子們的愉快探險之旅。直到有一天,Frosty和孩子們忽然意識到隨著天氣變暖,Frosty將會漸漸融化並最終消失,所以孩子們決定將Frosty帶到城裡送上火車並將它送往北極。 

顯然孩子們和雪人之間的友誼並沒有打動大人們的心,成年人堅定的認為雪人在春天裡融化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沒什麼好傷心的。而孩子們和雪人的北極之旅不但不可行,還給整個城市帶來了各種各樣的麻煩。最終Frosty還是融化了,孩子們知道這件事後都傷心的哭了起來。好在聖誕老人出現了並賦予了Frosty新的生命,而且他還答應孩子們用自己的雪橇將Frosty帶回北極,並會在每年聖誕季帶著他們的朋友Frosty回來看望大家和大家相聚。

 

一起來聽葉欣說歌曲故事吧 

 

延伸收聽:

▶ 80到90的搖滾聖誕式
▶ 40到50年代經典翻唱聖誕老歌
▶ 直到今日經典不敗前兩名

★ 聖誕節繪本 系列
★ 經典聖誕歌曲 系列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