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19 - 1214【自然科讀什麼?】《霍金大見解:留給世人的十個大哉問與解答》
55:24
118

本集閱讀推手要和大家一起閱讀史蒂芬.霍金所著,天下文化出版的《霍金大見解:留給世人的十個大哉問與解答》這本書,這也是霍金生前最後完成的一部作品。

透過書中,我們認識霍金的成長背景以及他在不同階段提出的大哉問,和他對問題的見解。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佩佩

每次在電視上看到霍金的樣貌,都讓我覺得非常不真實,那些話語真的是他說出來的嗎?還是有人幫他說?聽了節目介紹《霍金大見解》這本書之後,才知道原來霍金的發言完全是靠臉部一小部分的肌肉控制的。我必須承認,霍金的研究對我而言真的是非常遙遠,因此,連他的傳記電影我也沒有興趣觀看。但是,聽到書中描述他的人生,以及生病後依然可以過著有妻小、有非凡成就的豐富生活,讓我真心佩服這個人。佩服他對世界萬物的好奇心,佩服他鑽研物理相關的知識,佩服他不會因為非凡的成就而看不起世人,反而努力產出許多著作,幫助一般讀者認識物理學。節目最後的為愛朗讀,則是霍金女兒對他辭世的不捨,也讓我知道霍金在家人心目中不可抹滅的地位。謝謝主持人推薦並摘選出我比較可以懂的片段,讓我產生閱讀此書的興趣。

 

文 / Jack

《霍金大見解》是一本普通讀者容易親近的科學書。不懂物理,尤其是量子物理學,其實不太能接受霍金的書籍,怎麼讀都覺得很硬。但是《霍金大見解》這本書從普通人的角度提出「大哉問」的問題,霍金從科學家的角度帶讀者思考問題的界定及內涵,然後給出科學家的解答或看法。讓一般沒有背景知識的讀者也能夠稍微把科學的養分吸收進去,是一本容易讀的科普書籍。謝謝閱讀推手的推薦,我想試著給就讀中學的孩子讀一讀,讓他們稍微認識一下這位當代的大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