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與愛同行 - 聖誕特輯

還記得從小到大,我們都曾聽過的那些故事和經典嗎?從音樂到典故背後的寓言,跟那份「相信」的初心!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經典西洋聖誕:40到50年代經典翻唱聖誕老歌
13:42
134

White Christmas | 詞曲:Irving Berlin

聖誕節的傳統就是音樂瀰漫在空氣中,彩色燈光在窗前閃耀,孩子們興奮地打開家人和朋友贈送的禮物。另一個傳統可以說就是下雪了,至少是在世界的北部,在冬季來臨不久之後就迎來聖誕節了。世界很多地方在聖誕節這一天會趕上雪花飄飄,白雪就像一塊地毯覆蓋大地。這就是人們所說的「白色聖誕」,是「人們嚮往白皚皚的聖誕節」。

當然很多地方聖誕節期間不下雪,而且有些地方在這個季節氣候還挺炎熱的。喜歡白雪皚皚,但生活在溫暖地帶的人們只能在夢中享受白色聖誕了。美國歌曲作者Irving Berlin在他的歌曲中抓住了人們的這種情感,歌頌了「白色聖誕」,讓這首歌成為經久不衰的最受歡迎的聖誕歌曲之一。

歌曲一開始,解釋為什麼歌者夢想經歷一次白色聖誕。很多人從來沒有聽過這首曲子的歌詞,因此不了解歌曲的真實意義。這首歌溫暖深情。歌詞大意是:「我夢見聖誕夜白雪茫茫,就像我熟悉的那樣,聖誕樹閃閃發光,雪橇的鈴聲在耳邊響,我要寫好每一張聖誕卡,祝你們聖誕快樂健康,祝你們聖誕瑞雪吉祥……」


 

Jingle Bell Rock | 詞曲:喬·比爾、吉姆·布特

這是美國流行的聖誕節歌曲,1957年由Bobby Helms發行,當年10月錄製, 從那以後,它在每個聖誕節期間都在美國頻繁播出。

許多人都曾演唱過Jingle bell rock,但Bobby Helms的版本是最為人所知的。這首歌的標題和部分歌詞是對原本舊的聖誕節標準歌曲Jingle bell的擴展。也把1950年代的流行歌曲Rock Around the Clock的味道帶入其中。

 

一起來聽Corena說歌曲故事吧 

 

延伸收聽:

▶ 直到今日經典不敗前兩名
▶ 充滿童趣想像的聖誕歌
▶ 80到90的搖滾聖誕式

​★ 聖誕節繪本 系列
​★ 經典聖誕歌曲 系列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