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為大腦灑水施肥,讓思考的種子發芽成長。

閱讀推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柯華葳 / 游婷雅
2020 - 0314【春暖花開的三月】《莫斯科紳士》
56:31
248

三月份閱讀推手的主題是【春暖花開的三月】

本集閱讀推手和大家一起閱讀亞莫爾.托歐斯所著、漫遊者出版社出版的《莫斯科紳士》。這本小說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以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推薦書單,描述一位被俄國軟禁在豪華飯店裡的伯爵,在受到侷限的環境下,卻能過著優雅、精彩又充滿智慧的後半人生,流露出善良、溫柔的人性。絕對適合對人生暫時失去熱情與動力的人閱讀。

 

enlightened閱讀推手為了回饋聽眾,特別安排了贈書活動,記得上活動頁瞭解活動辦法唷!

 

得獎聽眾分享:

文 / 小M

謝謝閱讀推手介紹《莫斯科紳士》這本書,莫斯科加上紳士是蠻特別的組合。
伯爵這個角色一直讓我想到塞萬提斯《唐吉訶德》中的唐吉訶德,還有電影《高年級實習生》的主角-班。前者雖然在小說中像是個丑角、怎麼做都是個笑話,像是跟不上時代、無法看清現實的可卑者,但他心中充滿的浪漫情懷和擁有的信念,卻吸引著讀者,以此故事創作的《夢幻騎士》就是如此,〈The impossible dream〉這首歌唱出了人內心最單純的理想。而伯爵也如電影的班,雖年長,但願意認識新世界、新環境,不會只陷在過往的回憶裡(雖然這個部份也可以是另一種好題材),不因身份自滿,需要讓所有人遷就他,可是對於願意聆聽他話語的人,伯爵也願意以豐富的人生經驗和智慧來開導,是一位值得尊重的人。

 

文 / 吳正心

妻分享今天閱讀推手要介紹的書是《莫斯科紳士》,聽她唸著博客來的推薦文「包羅萬象.歷史小說」,勾起讀歷史的我對許久不讀的長篇小說的興趣,於是一起聆聽了主持人的引介與分享。
1917年的兩場革命先是推翻了俄國沙皇的專制王朝,繼而走向「無產階級專政」的共產極權。主角羅斯托夫伯爵作為時代動盪下的失勢者,輸的難受是必然,「但為何要如對方所願呢?」這種「掌控自己境遇而不被境遇掌控」的態度,讓他在極權軟禁之下堅持地保持自己的優雅與溫暖。
文化是有錢有閒階級的產物。節目中介紹俄國文化的驕傲(契訶夫、柴可夫斯基、魚子醬)那一段引發我一直關注的問題。「富過三代才懂吃穿」,紳士的氣質就算不來自天生也絕對需要長期的教養。然而歷史的趨勢是走向階級平等,大眾文化的時代早已來臨,菁英文化又將何去何從?主持人說到羅斯托夫伯爵在教導共產黨員文化素養時意識到自己的重要,這該是菁英對保存與傳承文化的價值吧。
傳承還得靠書,「國王擁城堡以自衛,紳士擁書桌以自重」。軟禁的好處是能充分地閱讀,這讓我聯想到俄國小說家契訶夫的<賭注>,為打賭終身監禁與死刑何者較為人道而自願被軟禁的主角,閱讀的書籍越來越多,也不斷變換種類,他的哲學思考也越來越成熟。而紳士「從容不迫」的生活態度正適用在讀書這件事,聽著主持人一字一句朗讀175頁蜂蜜那段文字,這種感受與領會大概不是慣讀簡訊、貼圖或1.5倍速看youtube視頻能領略的。
感謝讓聽眾享受了優雅的文字閱讀,也深化了哲學思考。平凡人可能無法不工作,但吃飯、討論、思考和閱讀絕對是不可缺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