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不見的貝多芬,讓你聽見命運

2020年是貝多芬250歲誕辰,本節目將透過音樂穿越時空,感受音樂巨人如何席捲這250年的歷史與生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珏如
第三集─貝多芬的母親
31:04
99

旅居維也納的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收到了父親寄來的信,信中描述母親已經病入膏肓。

母親這個角色對貝多芬來說,就是心靈的靠岸。

縱使父親長期酗酒,對家庭的生活並沒有實質上的貢獻,使得母親不得不兼兩份工,但母親依然沒有任何怨言。

不管家庭的環境在怎麼窘迫,還是會對貝多芬露出那充滿母愛的笑容。

收到信的貝多芬,決定即刻從維也納返回波昂,見母親最後一面。

1787年7月,貝多芬的母親病逝。

在母親病逝之後,貝多芬就時常思考有關於「死亡」的議題,也導致他在教學的時候,時常不夠專心。

不過,在這段憂傷的期間,有許多好朋友陪伴著貝多芬一起度過,也拉拔貝多芬擔任國民劇院的中提琴演奏者,讓他的生活有所改善。

 

 

※本集節目播放曲目─伊瑟斯德特(Hans Schmidt-Isserstedt, 1900-1973),指揮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Vienna Philharmonic)。

Symphony No. 8 in F Major, Op. 93          F大調第八交響曲,作品93
I. Allegro vivace e con brio                       第一樂章:活潑而有活力的快板
II. Allegretto scherzando                          第二樂章:詼諧的小快板
III. Tempo di menuetto                            第三樂章:小步舞曲速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