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不見的貝多芬,讓你聽見命運

2020年是貝多芬250歲誕辰,本節目將透過音樂穿越時空,感受音樂巨人如何席捲這250年的歷史與生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珏如
第二集─貝多芬的童年
32:33
214

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父親,在他還小的時候,就立志要把他培育成像莫札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一樣的音樂神童,便開始嚴格的指導他。

長期酗酒的父親,在貝多芬彈錯音,或是想要逃避練習的時候,除了會罵他之外,還會打他;甚至會在大半夜,把還在熟睡的貝多芬叫醒,要他練琴。

貝多芬的童年與同年齡的其他孩子們相較之下,少了許多娛樂和快樂,幾乎所有的時間都沉浸在學習音樂當中。

然而,父親的教育雖然是貝多芬童年時期的夢魘,但也對他往後的音樂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1780年,貝多芬開始跟克裡斯蒂安‧戈特洛布‧尼菲(Christian Gottlob Neefe, 1748-1798)學習音樂,並且在1783年進入宮廷管弦樂團演奏大提琴。

1787年3月,貝多芬在尼菲的建議之下,前往奧地利的維也納市(Vienna),向莫札特求學,不過莫札特因忙於創作,無暇教導貝多芬。

雖然如此,莫札特還是給予貝多芬極高的評價。

 

※本集節目播放曲目─伊瑟斯德特(Hans Schmidt-Isserstedt, 1900-1973),指揮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Vienna Philharmonic)。

Symphony No. 5 in c minor, Op. 67          c小調第五交響曲「命運交響曲」,作品67
III. Scherzo : Allegro                                  第三樂章:詼諧曲:快板
IV. Allegro - Presto                                   第四樂章:快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