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不見的貝多芬,讓你聽見命運

2020年是貝多芬250歲誕辰,本節目將透過音樂穿越時空,感受音樂巨人如何席捲這250年的歷史與生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珏如
第五集─貝多芬與上流社會
44:08
126

1794年1月,海頓(Franz Joseph Haydn, 1732-1809)前往英國後,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便開始跟約翰‧格奧爾格‧阿爾布雷希茨貝格(Johann Georg Albrechtsberger, 1736-1809)學習對位法。

隨著貝多芬的知名度越來越高,也成為了上流社會人士所談論的話題,甚至連鋼琴家、作曲家─約瑟夫‧格里尼克(Joseph Gelinek, 1758-1825),都曾說:「我從來沒聽過有人可以彈的那麼好!貝多芬的音樂天賦達到一種我們望塵莫及的境界!」

在當時的維也納,貴族社會非常崇尚音樂,因此對於音樂家來說,只要他們的音樂專業和社交能力夠好,就能夠受到上流社會人士的青睞。

然而,對於貝多芬來說,他卻認為這樣的創作風氣,已經失去了音樂的本質,只是在奉承上流社會的產物罷了;因此,貝多芬非常不屑。

不過,上流社會的人,卻非常喜歡貝多芬的態度,沒有別的原因,只因為貝多芬的音樂真的打動了他們的心。'

 

 

※本集節目播放曲目─伊瑟斯德特(Hans Schmidt-Isserstedt, 1900-1973),指揮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Vienna Philharmonic)。
 
Symphony No. 6 in F Major, Op. 68          F大調第六交響曲「田園交響曲」,作品68
II. Andante molto mosso                           第二樂章:甚緩的行板
III. Allegro                                                  第三樂章:快板
IV. Allegro                                                  第四樂章:快板
V. Allegretto                                              第五樂章:小快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