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不見的貝多芬,讓你聽見命運

2020年是貝多芬250歲誕辰,本節目將透過音樂穿越時空,感受音樂巨人如何席捲這250年的歷史與生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珏如
第六集─貝多芬與他的朋友們
47:14
103

1789年,法國發生了大革命;1794年,法國軍隊攻入波昂,而維也納也岌岌可危。

原本贊助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波昂選地侯,因為波昂被法國軍隊佔領而逃亡,因此貝多芬頓時失去了金錢的資助。

而卡爾‧馮‧里希諾夫斯基侯爵(Karl Lichnowsky, 1761-1814)在這個時候,向貝多芬伸出援手,因此侯爵和侯爵夫人,也成為了貝多芬的好朋友。

除了里希諾夫斯基侯爵夫婦之外,還有從波昂來到維也納的法蘭茲‧威格勒,還有尼可拉斯‧馮‧茲梅斯卡。

有了這些朋友們的陪伴,貝多芬的注意力也從法國大革命上轉移到專心作曲了。

1795年3月,貝多芬在維也納舉行了首次公演,演出大獲好評,知名度也水漲船高;同年12月,貝多芬和海頓(Franz Joseph Haydn, 1732-1809)受邀一起到宮廷演奏、1796年他開始到歐洲各地做旅行演奏。

 

※本集節目播放曲目─伊瑟斯德特(Hans Schmidt-Isserstedt, 1900-1973),指揮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Vienna Philharmonic)。
 
Symphony No. 1 in C Major, Op. 21          C大調第一交響曲,作品21
I. Adagio molto – Allegro con brio            第一樂章:甚柔板—有活力的快板
II. Andante cantabile con moto                 第二樂章:如歌而生動的行板
III. Menuetto: Allegro molto e vivace        第三樂章:小步舞曲:活潑的甚快板
IV. Adagio – Allegro molto e vivace          第四樂章:柔板—活潑的甚快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