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不見的貝多芬,讓你聽見命運

2020年是貝多芬250歲誕辰,本節目將透過音樂穿越時空,感受音樂巨人如何席捲這250年的歷史與生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珏如
第十集─貝多芬與歌德
50:24
68

1810年,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取消了和泰麗莎之間的婚約後,又回到了原本那個邋遢、脾氣暴躁的他。
他一直希望自己能和其他人好好的相處,但卻因為自己的脾氣,經常和其他人發生爭執,因此他開始向自己喊話:「我的幸福不是由任何任那裡得來的,而是要靠自己來創造!」
在這段期間,只有音樂才能讓貝多芬從痛苦的生活中暫時得到解脫,貝多芬在1812年間完成了《配樂─雅典的廢墟》(Die Ruinen von Athen, incidental music, Op. 113)、《配樂─史帝芬王》(König Stephan, incidental music, Op. 117)、《A大調第七交響曲》(Symphony No. 7 in A major, Op. 92),以及《F大調第八交響曲》(Symphony No. 8 in F major, Op. 93)……等等。
不過卻因為疲勞過度,導致身體健康狀況不佳,後來貝多芬聽了醫生的建議,到波西米亞(Bohemia)特普利策(Teplice)市的溫泉區療養身體。
在特普利策,貝多芬認識了他一直以來都很崇拜的詩人─約翰‧沃夫岡‧馮‧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1749-1832)。

不過,某一次他們在特普利策散步的時候,偶然遇見了魯道夫公爵(Rudolph von Österreich, 1788-1831)一行人,當歌德看見魯道夫公爵時,便拉著貝多芬走到路旁,脫下帽子並鞠躬,等待魯道夫公爵一行人通過。

歌德的行為,讓貝多芬感到驚訝,並且以同身為藝術家而感到庸俗及羞愧,於是貝多芬開始不理歌德,並且前往卡羅維瓦利(Karlovy Vary)療養身體。
到了卡羅維瓦利,貝多芬聽說了歌德在他的背後說的碎語:「貝多芬是一個缺乏自制力,且憤世嫉俗的人,不過我們不能過分的責備他,因為他是個聾子。」
自此之後,貝多芬與歌德再也沒有往來了,不過貝多芬仍然非常欣賞歌德的詩作。

1812年的冬天,遠征俄國的拿破崙軍隊,在莫斯科(Moscow)被擊敗;1813年普魯士(Prussia)和奧地利(Austria)的聯合軍隊,在萊比錫(Leipzig)擊敗了法國軍隊;英國軍隊在伊比利半島(Iberian Peninsula)成功抵禦法國軍隊的進攻,並在維多利亞戰役(Battle of Vitoria)中,擊敗了法國軍隊。
勝利的消息傳來,維也納的市民歡欣鼓舞,而貝多芬也在1813年受到他的好朋友約翰‧馬伊爾澤爾(Johann Nepomuk Maelzel, 1772-1838)慫恿,為他所發明的自動演奏器而創作了《威靈頓的勝利》(Wellingtons Sieg, Op. 91)。

 

※本集節目播放曲目─
  • 杜拉第(Antal Doráti, 106-1988),指揮倫敦交響樂團(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Wellingtons Sieg, Op. 91                                         威靈頓的勝利,作品91
 
          Symphony No. 7 in A major, Op. 92                       A大調第七交響曲
          I. Poco sostenuto – Vivace                                      第一樂章:持續的—甚快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