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不見的貝多芬,讓你聽見命運

2020年是貝多芬250歲誕辰,本節目將透過音樂穿越時空,感受音樂巨人如何席捲這250年的歷史與生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珏如
第十一集─貝多芬與他的姪子
1:09:30
69

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的耳疾日漸嚴重,不但聽不清楚別人所說的話,甚至連自己所彈的鋼琴聲,也都沒有辦法清楚地聽到。
貝多芬一直很努力不想讓其他人知道他的耳疾,不過還是徒勞無功,因此開始把筆談簿帶在身上,與他人對話。

1815年11月,貝多芬接獲了他的弟弟卡斯帕‧安東‧卡爾‧范‧貝多芬(Kaspar Anton Karl van Beethoven, 1774-1815)的死訊,卡斯帕臨死前立了一份遺囑,要他的妻子約翰娜‧范‧貝多芬(Johanna van Beethoven, 1786-1869)和貝多芬一起撫養他的兒子─卡爾‧范‧貝多芬(Karl van Beethoven,1806-1856)。

不過,由於貝多芬非常不喜歡弟媳約翰娜,因此決定獨立撫養姪子卡爾,便開始了一連串的官司。
這段期間,貝多芬把卡爾送到寄宿學校就學,並且等待法院的判決。
最後法院判決貝多芬勝訴,約翰娜在沒有經過貝多芬的同意之前,不能夠擅自探望卡爾,也不能任意帶走卡爾。
不過天下父母心,約翰娜時常偷偷跑去探望卡爾,知道消息後的貝多芬大發雷霆,便開始盡量讓卡爾時時在自己的視線範圍之內,不過卡爾竟然對貝多芬撒「寄宿學校的伙食不營養」、「寄宿學校很少上音樂課」……等等,諸如此類的謊。
毫不知情的貝多芬,為卡爾辦理了退學手續,並且把他接到家裡一起生活,不過卡爾仍然時常私下與約翰娜見面,並且還收買了貝多芬的傭人一起隱瞞貝多芬。

貝多芬的心情大受打擊,始終沒有辦法專心投入作曲的工作。
而約翰娜也不肯就此罷手,她再次到法院對貝多芬提出訴訟,並且表示貝多芬搶走了自己的兒子、讓孩子餓肚子、不讓孩子受正統教育,並有精神疾病……等理由,來取信於法官。
想當然爾,貝多芬不論做了多大的努力去為自己辯解,仍然在這場官司當中敗訴,卡爾最後被約翰娜帶走了。

 

※本集節目播放曲目─
詹姆斯‧李汶(James Lawrence Levine,1943-),指揮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Missa solemnis in D major, Op. 123              D大調莊嚴彌撒,作品123
Kyrie                                                               垂憐經
Gloria                                                             光榮頌
Credo                                                             信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