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 聽不見的貝多芬,讓你聽見命運

2020年是貝多芬250歲誕辰,本節目將透過音樂穿越時空,感受音樂巨人如何席捲這250年的歷史與生命。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珏如
第十三集─貝多芬人生的盡頭
1:10:50
44

《D小調第九交響曲「合唱」》完成之後,1824年5月7日在維也納肯恩頓門大劇院(Theater am Kärntnertor)首演,由於樂團成員對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耳疾,在指揮方面有疑慮,因此由貝多芬以及邁克爾‧烏姆勞夫(Michael Umlauf, 1781-1842)共同擔任指揮。
雖然貝多芬的耳朵完全聽不到,不過他的心裡卻連任何一個音符都不會疏漏掉。
當《D小調第九交響曲「合唱」》演奏完畢後,貝多芬原本緊張的情緒,終於得到解放,烏姆勞夫引導貝多芬轉向聽眾,他彷彿觸電般的渾身顫抖著。
原本已經聾了的雙耳,想起了如風暴般的掌聲和歡呼聲!貝多芬看到聽眾們歡呼、跳躍、鼓掌,想盡辦法要讓貝多芬感受到他們內心的感動,貝多芬知道“他勝利了”!

演奏會結束後,貝多芬的身體狀況比以前更加惡化,當他正在為了疾病而痛苦的時候,卡爾竟然又悄悄的去跟約翰娜見面、離家出走,以及試圖自殺,讓還在療養當中的貝多芬極度驚訝和憤怒,片刻不得安寧。
當眾人都勸貝多芬放棄撫養卡爾的時候,貝多芬仍然在無力的掙扎,他認為卡爾是卡斯帕臨終前託付給自己的,怎麼能夠說放棄就放棄呢?
當貝多芬為了卡爾煩惱之時,收到了卡爾的來信,信中寫道他想要成為一名軍人,而貝多芬也希望讓卡爾走自己想走的路,因此寫信委託他在奧地利大使館擔任事務官的朋友求助,並且順利的讓卡爾進入第八步兵連隊。
1826年貝多芬的病情加劇,並且染上了肺炎,12月接受了第一次手術,抽出貝多芬體內的積水;此後貝多芬又陸陸續續接受了幾次的手術。
1827年初,貝多芬感到身體越來越虛弱,便提筆改寫遺囑;3月26日下午辭世;3月29日被葬於威陵墓地(Währinger Friedhof),享年57歲。

1888年,改葬至維也納中央公墓(Wiener Zentralfriedhof)。

 

※本集節目播放曲目─
伯特‧馮‧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 1908-1989),指揮柏林愛樂管弦樂團(Berliner Philharmoniker)。
Symphony No. 9 in D minor, Op. 125                                       D小調第九交響曲「合唱」,作品125
II. Molto vivace                                                                          第二樂章:很快的甚快版
III. Adagio molto e cantabile                                                     第三樂章:很慢且如歌的慢板
IV. Finale                                                                                    第四樂章:終樂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