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手 | 第一季(2013~2015)

2013首播的閱讀推手第一季,正式回歸!由劉清彥與黃迺毓兩位老師聯手主持,帶你深入圖畫書的世界,大小朋友都可以從中找到閱讀的樂趣與生命的養分。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黃迺毓 / 劉清彥
【家庭生態系統】小系統、中間系統 (來賓:涂妙如老師)
55:18
19

「家庭」在法律上的定義是,一群人因著姻親或是血親的關係而住再一起共享資源。但如果要廣義的定義,可以用一個生態系統理論來解釋。

生態系統理論(Ecological Systems Theory)是由美國心理學家尤里·布朗芬布倫納(Urie Bronfenbrenner)提出的,他認為我們人其實就像俄羅斯娃娃當中最小的那個娃娃,每長大一點就變成不同的樣貌。

我們在成長過程中一直變換環境與生活情境,每個階段都會遇見能影響我們發展的角色、規範和規則。

今天節目中我們就來聊聊,生態系統理論當中的小系統與中間系統。

  • 小系統(Microsystem):直接環境(家庭,學校,同齡群體)
  • 中間系統(Mesosystem):由直接環境之間的聯繫構成(例如,一個孩子的「家和學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