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那些年的維多利亞時代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在狄更斯這位英國最偉大作家的筆下,當時的日不落帝國,除了有最華麗的面貌,也有最醜陋的一面,一系列的作品訴諸了那時代下的社會問題,引發人們共醒、反思。「6月1號到18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那些年的維多利亞時代」,狄更斯逝世150年紀念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維多利亞時代-音樂-艾爾加
23:18
85

身為英國最受歡迎的作曲家,艾爾加也被視為復興英國音樂的功臣。在他充滿活力的後浪漫主義風格樂曲中,充滿處處驚奇之處。與維多利亞時代的前輩不同,艾爾加在音樂中表現自己獨特的個性,卻又能充分吸收前人的精隨,譬如他在創作管弦樂曲時以史特勞斯與華格納的音樂為基礎,而創作交響曲與協奏曲時又以布拉姆斯為師。

最特別的是,艾爾加的樂曲旋律中,洋溢著奇異的張力、開放的音程與大膽放縱的跳躍,既充滿自信,又流露出英國人固有的靜謐。這就是艾爾加音樂特有的標誌,一貫表現出與生俱來的貴族氣質,且往往是彰顯英雄主義卻又略顯悲傷的風格。

 

延伸收聽:

▶ 維多利亞時代背景電影:傲慢與偏見
▶ 維多利亞時代背景電影:女王與知己
▶ 狄更斯-小說改編電影:雙城記 1989 
▶ 狄更斯-小說改編電影:聖誕夜怪譚 
▶ 狄更斯-小說改編電影:遠大前程 2012  
▶ 維多利亞時代-時尚與服飾風格 
▶ 維多利亞時代-生活與藝術-前拉斐爾派 


※本內容由古典音樂台整理編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