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今秋與你 傾城之戀

「張愛玲」是她的名字,一生見證了中國近現代史,漂泊於天津、上海、香港、美國各地,出身家世顯赫,更在年紀輕輕的歲月,在文學界闖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大量的文學作品一再被翻拍、討論、研究,留下令人難忘的才女傳奇。「9月21號到30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9月張愛玲100歲冥誕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 - 民初四大才女-冰心
20:37
70

民初四大才女之一的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本名謝婉瑩,是中國現代作家代表之一。出身自一個基督教家庭,擁有相當高的學歷,原本想從醫的她,因為後到五四運動影響,而轉向文學系發展,開始投入學生運動,並在此期間著有小說《斯人獨憔悴》、詩集《繁星》、《春水》,短篇小說《超人》。畢業後更到國外攻讀英國文學,從事文學研究,更把自己在外地的所見所聞集結成冊,成為當時中國早期的兒童文學作品,回國後的冰心更是致力於創作與參加各種社會運動,於是到了文化大革命時期,成為被批鬥的對象,直到1970年才回到北京,1994年冰心過世,享年98歲。

冰心的一生深受共產主義思潮影響,被認為是以愛的哲學特別是對下層人民的愛的思想貫穿寫作的作家。作品風格上,以文字柔和、清麗見長。不過在文學之外的她,是一位在文壇飽受爭議的文人,或許是因為她的文字在當時距離社會現實太遠,讓人有種逃離苦難的感覺,被認為身為一位文人卻對社會不夠寫實,也或許是因為她當時出版《我們太太的客廳》對同時期四大才女之一的林徽因過於爭對,另外張愛玲也對她的評價不高,但是,她這一生的愛情生活,比起其他當時其他的四大才女,是最幸福的一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