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今秋與你 傾城之戀

「張愛玲」是她的名字,一生見證了中國近現代史,漂泊於天津、上海、香港、美國各地,出身家世顯赫,更在年紀輕輕的歲月,在文學界闖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大量的文學作品一再被翻拍、討論、研究,留下令人難忘的才女傳奇。「9月21號到30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9月張愛玲100歲冥誕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民初四大才女-張愛玲
16:16
88

今年是張愛玲的100歲冥誕,說到張愛玲(1920年9月30日-1995年9月8日),她可是華人現代女性小說家的重要代表人物,原名張煐,後因入學需要,母親黃逸梵(原名黃素瓊)以英文名Eileen譯音,易名愛玲。出生名門的她受過良好的中西教育,在上海淪陷時期,陸續發表《沉香屑‧第一爐香》、《傾城之戀》、《心經》、《金鎖記》等中、短篇小說,震動上海文壇。1952年張愛玲以完成未完成的學業為名離開中國大陸,其後赴美,在美國期間翻譯了清代吳語小說《海上花列傳》(韓邦慶所著),又寫了文學評論《紅樓夢魘》,她的一生見證了中國近現代史,直到現在,仍是文壇上最重要的女性作家。

張愛玲的作品總敘寫著女性與愛情的關係,以及一位女性在父權社會下的婚姻生活,她更把當時女性在那個時代下的苦顯現出來。然而,除了作品,當我們說到女性作家,閱讀著她那精采的作品,怎能不去提到她的愛情生活呢?尤其是身為當時受到中西教育的新女性,從那個令她傾心又心碎的胡蘭成,到與她相伴後半身,一同溫潤生活的賴雅,每個女人的一生總會遇上像胡蘭成這樣的男人,但一個男人的一生卻不一定能遇到像張愛玲一般美好的女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