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今秋與你 傾城之戀

「張愛玲」是她的名字,一生見證了中國近現代史,漂泊於天津、上海、香港、美國各地,出身家世顯赫,更在年紀輕輕的歲月,在文學界闖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大量的文學作品一再被翻拍、討論、研究,留下令人難忘的才女傳奇。「9月21號到30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9月張愛玲100歲冥誕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民初四大才女-蕭紅
24:11
28

蕭紅(1911年6月1日-1942年1月22日),本名張廼瑩,曾用名張秀環,乳名榮華,筆名蕭紅、悄吟、田娣、玲玲,是中華民國大陸時期的現代女性主義作家,關於蕭紅,她的故事曾被搬上大螢幕,比起同時期的其他才女,是命運最為多舛的一位,身在封建思想濃厚的家庭中,重男輕女的觀念讓她沒有機會就學,這點讓她與家人起了很大的衝突,兩次逃家,甚至決心不再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流浪時期她曾被關在旅館裡,為了求生,蕭紅寄出自己的創作向外求救,但卻也在被營救的過程中遇上負心漢—蕭軍,令她惆悵、痛苦,而開始有更多的文學創作,蕭紅也曾到上海拜魯迅為師為友,在與負心漢分離後不久,又再進入下段婚姻,但隨著當時的戰況擴大,遠走香港後,她就再也沒有回家了,因為病痛在僅僅31歲的生命旅程劃上句點。

蕭紅以開闊的悲憫胸懷關注人的生存境遇以及生命意義,渾然天成地創造出富有靈性的文學作品。作品情感基調悲喜交雜,語言風格剛柔並濟,寫作視角和行文結構獨特,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中獨樹一幟。其實蕭紅是一位心思極為敏感的女孩,但卻又非常強悍,或許換個時代,或是換個性別,蕭紅的一生也不會如此悲憫、痛苦,這些過程令她只能用文字一次一次地回到故鄉和童年時代,從那裡尋求對現實殘缺的彌補,但若是沒有了這些過程,或許也沒有這位四大才女之一的蕭紅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