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今秋與你 傾城之戀

「張愛玲」是她的名字,一生見證了中國近現代史,漂泊於天津、上海、香港、美國各地,出身家世顯赫,更在年紀輕輕的歲月,在文學界闖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大量的文學作品一再被翻拍、討論、研究,留下令人難忘的才女傳奇。「9月21號到30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9月張愛玲100歲冥誕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民初四大才女-林徽音
15:10
39

這位時人所稱的「才女」林徽音(1904年6月10日-1955年4月1日),兼具了智慧與美貌,是當時四大才女中最令人羨慕的一位,她既是中國著名的建築師,也是一位詩人,而她也是建築師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14歲那年她認識了梁啓超的兒子梁思成,兩年後隨著父親到倫敦生活,而開始對建築感興趣,並鼓勵自己的未婚夫梁思成一起學習建築,僅管當時兩人到美國學習建築時,建築系不招收女生,但她也拿到了美術學士的學位,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在兩人成婚後一同考察許多建築、古蹟,並與詩人徐志摩、作家沈從文、學者金岳霖都保持很好的友誼,也創作許多詩歌、小說、散文、話劇劇本等著作。

除了詩文、創作為人所稱外,林徽音的感情生活更是大家想一窺究竟的八卦,因為就連當時著名的詩人徐志摩也對她著迷不已,不過最令大家好奇的也就是她與丈夫梁思成,以及好友金岳霖之間的故事。集美色與才智於一身的林徽音,在當時可說是令許多名士追求,1955年4月,林徽音因肺結核久治不癒病逝,享年51歲,而在愛情之外,她的才女傳奇在民國初年,代表的正是女子地位的提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