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今秋與你 傾城之戀

「張愛玲」是她的名字,一生見證了中國近現代史,漂泊於天津、上海、香港、美國各地,出身家世顯赫,更在年紀輕輕的歲月,在文學界闖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大量的文學作品一再被翻拍、討論、研究,留下令人難忘的才女傳奇。「9月21號到30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9月張愛玲100歲冥誕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重要作品分享-傾城之戀
14:33
48

《傾城之戀》,是作家張愛玲創作於1943年的短篇小說作品,也是張愛玲的成名作與代表作之一。創作當年即在上海於《雜誌》首次發表(1943年九月、十月的第十一卷、第十二卷第一期)。後收錄於張愛玲1944年出版的小說集《傳奇》,同時收錄的包括中短篇小說〈留情〉、〈鴻鸞禧〉、〈紅玫瑰與白玫瑰〉、〈等〉、〈桂花蒸 阿小悲秋〉、〈金鎖記〉還有〈傾城之戀〉。

故事發生在上海和香港,女主角是來自上海大戶人家的小姐白流蘇,在經歷一次失敗的婚姻後,回歸娘家,數年間,她耗盡資財,變得身無長物,在親戚間備受冷嘲熱諷,歷盡世態炎涼,而白流蘇前夫的親戚徐太太本想為七小姐寶絡作媒人,介紹給多金瀟灑的單身漢范柳原相識,請流蘇作陪客,卻因而認識了范柳原,故事中兩人從原本曖昧的關係,在經過了砲火、戰爭下的大時代動盪後,終於有情人終成眷屬,故事不但揭視了傳統大戶人家封建世界背後傳統的一面,更透過男女主角的身分背景,企圖打破這些傳統思維,展現了張愛玲對愛情與婚姻上思潮的前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