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今秋與你 傾城之戀

「張愛玲」是她的名字,一生見證了中國近現代史,漂泊於天津、上海、香港、美國各地,出身家世顯赫,更在年紀輕輕的歲月,在文學界闖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大量的文學作品一再被翻拍、討論、研究,留下令人難忘的才女傳奇。「9月21號到30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9月張愛玲100歲冥誕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今秋與你‧傾城之戀-重要作品分享-紅玫瑰與白玫瑰
17:26
89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這段話是文學史上的經典,出自於《紅玫瑰與白玫瑰》,是張愛玲於1944年創作的短篇小說。後收錄於張愛玲1944年出版的小說集《傳奇》,同時收錄的包括中短篇小說〈留情〉、〈鴻鸞禧〉、〈傾城之戀〉、〈等〉、〈桂花蒸 阿小悲秋〉、〈金鎖記〉還有〈紅玫瑰與白玫瑰〉。

「你喜歡的是白玫瑰還是紅玫瑰?」很多人看完這篇知名的張愛玲短篇小說,喜歡這麼問,許多的討論總是把焦點放在:「女人究竟該當一朵端莊矜持的白玫瑰,還是熱烈鮮豔的紅玫瑰。」但張愛玲的小說可沒有那麼簡單,她想表達的內容可說是非常深層的,尤其在那還是個父權社會的色彩下,白玫瑰和紅玫瑰的選擇並不是選妃大賽,而是帶著我們一同思考,不論您是男性、女性,面對婚姻與愛情長久生活下的平淡,你的人生觀與選擇會是什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