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

10月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最不可或缺的音樂饗宴—「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10/21~10/30,歡迎您,敬請鎖定FM97.7古典音樂台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經典爵士女伶系列
42:48
52

女伶與她們高歌的靈魂

 

爵士樂史上,重要的三大爵士女伶

Billie Holiday、Ella Fitzgerald、Sarah Vaughan

Billie Holiday(1915-1959)

作為爵士女伶中的先驅,Billie Hoilday有著悲慘童年與戲劇性的人生歷程開啟她的歌唱之路。1930年以後,Billie Holiday才與班尼固德曼的樂團合作,而她的音樂之路才逐漸平坦起來。

人生悲慘,樂章美麗,評論界公認她是爵士樂史上最偉大的歌手之一,她對演唱有一種獨特的直覺,可以有時略微落後拖曳於歌曲節奏之間,有時加快超前,但效果總是出奇的好,尤其是她對詮釋歌詞更有過人之處,經她演唱,歌詞所描繪的情境,往往彷彿真實呈現眼前一般。

Ella Fitzgerald(1917-1996)

一度無家可歸的Ella Fitzgerald在多舛的少年時期因緣際會成為爵士樂第一夫人,被形容是具有20世紀最美妙的聲音,因為一場才藝競賽的意外,讓她開口歌唱後,便一直唱了五六十年。

Ella Fitzgerald的嗓音一直保持一種年輕清亮的韻味,即使到老年也沒有改變,她的演唱技巧非常高超,對節奏的掌握在所有歌手之中無人能及,演唱時往往能夠變化節奏強弱,有時拖曳,有時突襲,特別有種搖擺味,讓原本簡單平凡的歌曲,在她的演唱下活了過來,爆發出無窮的深度與生命力。而她著名的SCAT唱法,把歌詞拋在一旁,完全不以歌詞的文意來傳達情緒,直接以人聲當主奏,有時也和樂器即興應答,影響了後世無數的爵士歌手,展現爵士樂界所謂第一夫人的稱號。

Sarah Vaughan(1924-1990)

Sarah Vaughan雖然沒有悲慘的際遇,讓她的聲音染上憂鬱色彩,但她可以說是天才型的人物,渾厚的嗓音與寬達四個八度的音域,華麗的聲音境界,依然為這時代留下了一抹指標記憶。

與生俱來將歌曲情緒帶至高峰的演唱技巧,並且將一些流行小品昇華為爵士Standard級的「演奏曲目」,尤其在1940年代後,與查理帕克、迪吉葛拉斯彼這兩位咆勃爵士巨星的合作,讓她的星運一直平步青雲發展,成為最光輝的爵士巨星唱將。

 

三大爵士女伶後,精彩的後起之秀

Nina Simone(1933-2003)

既給人們驚喜又才華洋溢,還有著一副古怪脾氣,Nina Simone的魅力,在整個爵士音樂圈可說是有目共睹,她不喜歡人們稱她是爵士樂手,因為她說她唱的是屬於黑人的古典音樂。從爵士、民謠、到福音歌曲、藍調都是她擅長的素材,並且以自己身為藝術家的身分,為種族、平權發聲,成為影響後世不凡的歌手。

Astrud Gilberto(1940-)

Bossa Nova音樂又在耳邊響起:「苗條的身段,曬黑的肌膚,年輕又漂亮的伊帕內瑪姑娘,向前走著,踏著森巴的舞步。」這首早已耳熟能詳的「Bossa Nova國歌」也就是當時還23歲的Astrud Gilberto演唱的。與史坦蓋茲合作而發掘了她甜膩、美妙、聽來令人酥麻,同時又帶有異國風情腔調的歌聲,讓Bossa Nova的樂風,在美國有如推波助瀾般的風行而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