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

10月秋高氣爽的日子裡,最不可或缺的音樂饗宴—「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10/21~10/30,歡迎您,敬請鎖定FM97.7古典音樂台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Keep Jazzing空中爵士音樂會-致敬大師-金格萊恩哈特110歲冥誕
31:36
11

金格萊恩哈特110歲冥誕

Django Reinhardt(1910-1953)

一位令歐洲爵士樂開始蓬勃發展的重要先驅,也是第一位開創以吉他原聲作為整個爵士樂團主奏的傳奇人物。

出生於比利時的Django Reinhardt是一位吉普賽人,1928年因為一場火災而失去兩根手指,卻因禍得福開創屬於自己演奏方式的新指法,撥弦時的速度與技巧更超乎了他以往的境界,音樂中總有著屬於他的性格,愛好自由又不受拘束的搖擺風格,非常Gypsy!

Django Reinhardt獨特的和聲理念與即興的技巧,讓後代的吉他樂手都尊其為圭臬,他的音樂在1930年代的法國大放異彩,更被奉為是歐洲爵士樂界的傳奇經典!為歐洲打開不一樣的爵士樂風貌與眼界。

 

一個在美洲,一個在歐洲

他們都是30年代下的大人物吉他手

「我們聽過彼此的名字,卻互相不認識」

遠在地球兩端,從歐洲來到美洲,需要橫跨一整個太平洋,才能來到這爵士樂興起的聖地。

1930年代,歐洲與美洲這兩塊土地上,各有一位出色的爵士吉他手,共同在自己的土地上,掀起個人音樂生涯的巔峰。

一個用吉他的原音與獨特演奏技巧,創造新可能,一個把吉他插上了電,成為爵士樂史上,從大樂隊搖擺時期,走入下個階段—咆勃與酷派爵士的重要關鍵人物。

 

查理克理斯汀
Charlie Christian(1916-1942)

1930年代,美國的搖擺樂時期,出現一位早期最重要的電吉他演奏家,他就是Charlie Christian。

當他把自己的吉他插上電以後,爵士吉他的聲響便開始有了全面性的改變。宏亮的新聲音,足以和其他樂器主角匹敵,與薩克斯風、小喇叭交替獨奏。

演奏時旋律性十足又創新的Charlie Christian,常常令人出乎意料,尤其在這1930時期,他可以說是第一位在吉他琴把上下流暢來回演奏的爵士吉他手,更被譽為是當時的天才爵士吉他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