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

10月的重要大壽星有誰呢?「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邀請你一同收聽、歡慶!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Bravo 十月壽星大集合-小約翰史特勞斯-競爭對手和擁護者
24:55
7

當名聲越大,想當然也就有競爭對手,而這場關於音樂的競爭,除了有史特勞斯家族父子與兄弟間的競爭外,還有成名於巴黎的賈克奧芬巴哈,他是當時小約翰史特勞斯最大的敵人。而在小約翰史特勞斯逝世後,弗朗茲雷哈爾開創了維也納輕歌劇的銀色年代,幾乎把史特勞斯家族僅餘的聽眾都掃走了。

有了對手也自然有擁護者,小約翰史特勞斯在世時,不少著名音樂家都說喜歡他的音樂,像是華格納就曾承認自己喜歡他的《醇酒美女歌聲圓舞曲》,而他的好友布拉姆斯更是他的歌迷,而到了後期,另一個擁護者則是理察史特勞斯。不過,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輕歌劇並不如他的舞曲受歡迎,至今還留在保留劇目中的就只有《蝙蝠》和《吉普賽男爵》兩部。

小約翰史特勞斯和史特勞斯家族的音樂,在每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都由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奏出。而這個音樂會的前身,就是一場在1929年,由著名指揮大師克萊門斯克勞斯,致力促成的一場純史特勞斯家族作品音樂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