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的古典花園

9月,每周日,早上9點,讓主持人珏如姐姐與可愛的小朋友,帶你一同迎接美好的樂音早晨,從一首又一首膾炙人口的古典名曲,到音樂背後精彩的故事,讓古典樂和你,不再只是遙遠的距離~

DJ CCJ 珏如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珏如
EP10《小王子的古典花園》蕭邦─〈f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練習曲作品編號十〉(2020-1108)
54:08
53

「鋼琴之王」李斯特VS.「鋼琴詩人」蕭邦

「暗戀情懷的第二樂章」
其實……蕭邦 (Frederic Chopin, 1810-1849)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其實應該是“第一號”?!
→創作年代較晚的《e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由於出版順序的關係;比創作年代較早的《f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早出版,所以創作年代與編號才會相反。

《f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是蕭邦(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 1810-1849)在1829寫的作品。1830年3月17日,由蕭邦已作曲家和鋼琴獨奏家的身分,在波蘭華沙舉行了首演。
而《f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的創作靈感,是來自蕭邦在年輕時所傾心的女高音─康絲丹采(Konstancja Gładkowska, 1810-1889)。

「不打不相識的音樂家」
當『鋼琴之王』李斯特遇上『鋼琴詩人』蕭邦時,兩人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對於這兩位音樂家,自古以來都有很多種說法:亦敵亦友、相知相惜……等,但卻都沒有被證實,兩人的交情。

不過,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蕭邦把他的《練習曲,作品編號10》獻給了李斯特,並題字:「獻給我的朋友─法蘭茲‧李斯特(Franz Liszt, 1811-1886)」。

本集節目主持人─珏如跟瑀桐小朋友要跟大家介紹「蕭邦」,還有他創作的〈f小調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和〈練習曲,作品編號十〉歡迎大小朋友一起收聽。

═════ 鎖定播出時間,我們空中見! ═════

《小王子的古典花園》

時間│每週日,上午9:00
廣播│台中 FM97.7頻道
網路│「古典音樂台」官網 線上直播、YouTube 同步播出。

錯過首播│「古典音樂台」官網→精選節目,隨選隨聽

═════ 加入古典音樂台,找我們聊天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DJCCJ977/
LINE:https://page.line.me/fzv6361g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dj_cc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