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永遠的交響樂巨人—馬勒

2021年,是馬勒逝世110周年的紀念日,一起來聽「永遠的交響樂巨人—馬勒」追上2021年古典樂界最流行的盛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呂岱衛
馬勒交響曲一分鐘精要指南-大地之歌
1:28
48

我的時代終將來臨—樂讀馬勒的交響人生

「2021愛樂人講堂|馬勒」 主講人:呂岱衛

10/26 第九堂:生亦黯、死亦然~馬勒《大地之歌》

《大地之歌》是交響曲還是聯篇歌曲?多年來許多音樂學者莫衷一是。若從樂曲的架構來看,《大地之歌》屬於連篇歌曲似乎是當然解答。但若從交響曲的角度來看,那麼第一首歌曲中對於人生幾何、世間悲苦的悲歌呈現的就是馬勒一貫在交響曲首樂章中所留下的提問。隨後的第二到第四首歌曲則像是交響曲中的中間樂章,以慢板與詼諧曲形塑格局,描繪孤獨、青春與愛情等人生百態。在第五首歌曲中馬勒似乎為如夢的人生找到了方向,但真正的答案其實落在第六首-這是一首長大的終樂章。在這個樂章裡無論歌詞或音樂都充滿了各種意象,從鳴琴歌唱、春天綻放、湛藍蒼穹到最後的無盡與永恆…,馬勒藉由這些意象與別出心裁的音樂設計傳達了他對於生死的觀點,無關負面或悲觀,就只是一種泰然。這樣的音樂絕無僅有,是馬勒留給世間最真摯的告白。

enlightened講座報名資訊:https://www.accupass.com/go/Mahler2021-1
yes洽詢專線:04-22603977 分機25 何小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