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永遠的交響樂巨人—馬勒

2021年,是馬勒逝世110周年的紀念日,一起來聽「永遠的交響樂巨人—馬勒」追上2021年古典樂界最流行的盛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呂岱衛
馬勒交響曲一分鐘精要指南-第8號
1:25
59

我的時代終將來臨—樂讀馬勒的交響人生

「2021愛樂人講堂|馬勒」 主講人:呂岱衛

09/28 第八堂:宇宙之聲~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1906年夏天,馬勒僅以十週時間完成了第八號交響曲。這首交響曲捨棄傳統的樂章結構,因應兩段截然不同的文本素材而區分成兩大部分。在第一部分中,馬勒以九世紀的拉丁讚美詩《求造物主聖靈降臨》為題材,用交響化的方式將人聲入樂,寫下了恢宏浩瀚的音樂篇章。而第二部分的素材則取自十九世紀歌德鉅作《浮士德》第二部的終場〈浮士德升天場景〉,如同清唱劇般的音樂設計與唱段安排讓此部分充滿了戲劇張力與感染力。從創作背景來查考,我們能理解馬勒之所以將兩種不同文本結合於同一首交響曲,其原因在於第一部分的讚美詩事實上是觸發了馬勒創作第二部分《浮士德升天場景》的靈感來源,無論音樂格局與演出篇幅也都忠實呈現了這樣的態勢。也因此馬勒才會以如此獨特的方式寫下這首被他喻為「宇宙運行之聲」的宏偉鉅作,而這同時也是他所有交響曲中最能傳達「喜樂之源」的代表作。

enlightened講座報名資訊:https://www.accupass.com/go/Mahler2021-1
yes洽詢專線:04-22603977 分機25 何小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