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永遠的交響樂巨人—馬勒

2021年,是馬勒逝世110周年的紀念日,一起來聽「永遠的交響樂巨人—馬勒」追上2021年古典樂界最流行的盛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張堯
來到維也納後的音樂學習、累積過程
18:28
39

來到維也納後的音樂學習、累積過程

孤身一人來到維也納這座音樂城市求學,馬勒就讀維也納音樂學院,在學時主修鋼琴,副修和聲與作曲,當時音樂學院還沒有指揮這堂課,所以馬勒當時就跟大多數的指揮家一樣,自學而成指揮家。這時期的馬勒必須邊讀書打工才得以維生,最後也辛苦地從維也納音樂學院畢業了。畢業後的馬勒也去唸了維也納大學,他選修的課程大多不是音樂類型的課,卻是德國文學史、哲學與視學藝術,不過他大學並沒有畢業。

這段學生時期的馬勒,在學業上雖然並不是特別優秀、突出,但他也在這段過程中慢慢打起自己的創作基礎,除了修習音樂之外,更累積文學、藝術、哲學的學習,對馬勒後來的音樂有深遠的影響,就如傳記作家Jonathan Carr所說的:「馬勒的心中不只有波希米亞樂團的曲調、軍樂的小號進行曲、布魯克納式的大合奏(chorale)、舒伯特的奏鳴曲;裡面也沖涌著哲學和形而上的問題。」

三年的維也納音樂學院跟三個學期的維也納大學課程,為馬勒成為十九世紀末最偉大的指揮家,以及貝多芬之後最傑出的交響樂作曲家,打下穩固的基礎,而維也納也成為馬勒永恆的精神故鄉。如此之下,他也漸漸找到自己人生的兩大目標:成為作曲家與指揮家。


想了解更多關於馬勒的精彩交響人生

歡迎報名:愛樂人講堂|馬勒 主講人:呂岱衛
enlightened詳細報名資訊:https://www.accupass.com/go/Mahler2021-1
yes洽詢專線:04-22603977分機25何小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