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老外教我的事2018-2021

主持人:煥恩 | 播出時段:星期六 17:00-18:00

那些老外教我的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煥恩
2021-0109【第2課】When History Gets Political
51:45
19

第二課:When History Gets Political

反對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抗議者大鬧國會大廈,暫時中斷國會認證選舉結果的討論和計票。國會大廈被攻陷史無前例,更讓向來自詡是民主典範的美國舉國人民為之震懾。即便看似穩固的民主地基,其實比大家想像地脆弱得多。回顧歷史,不乏民主機制成就獨裁野心家的案例,最引以為戒的大概就是納粹黨的希特勒吧。其實希特勒的政治之路,一如許多近代的獨裁者,是按部就班循著民主和合法的管道得勢。誰都料想不到,本該是保障民主共和國的各種法條機制,卻能淪為鞏固威權、不著痕跡腐蝕民主的手段。這等溫水煮青蛙的政治手腕,若深陷其中不自知,至少借鏡歷史,鑑往知來吧。

附圖是德國帝國國會大廈 Reichstag 1933年慘遭祝融的照片。這場大火,究竟如何正式揭開了希特勒獨裁威權的序幕,就在本週節目中跟大家分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