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永遠的交響樂巨人—馬勒

2021年,是馬勒逝世110周年的紀念日,一起來聽「永遠的交響樂巨人—馬勒」追上2021年古典樂界最流行的盛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Corena
逐漸揚名歐洲的開端
21:19
62

逐漸揚名歐洲的開端

從布拉格到萊比錫,輾轉又來到布達佩斯,因為此時的社會氛圍跟時局,馬勒在行事上相當謹慎,直到露面後決心在匈牙利演出華格納的全套《指環》,演出時是匈牙利語版的《萊茵的黃金》和《女武神》,雖然受到大眾讚賞,但因為有人反對所以後面兩部始終沒有在布達佩斯演出。

此時的馬勒在事業上已經開始走好運,但家庭方面卻悲劇接踵而來,父親逝世,不久後姐姐與母親皆先後離世,馬勒自己也深受痔瘡、偏頭痛與咽喉感染的困擾。1889年11月21日,馬勒的《第一交響曲》首演,在一系列家庭和個人健康問題的影響下,這次演出差強人意,這令馬勒相當煩惱。而在人事變動下,馬勒轉去了漢堡,辭去在布達佩斯的職位,而他在布達佩斯最後一次音樂上的勝利是一場《唐·喬凡尼》的演出;當時還受到了布拉姆斯的好評。

來到漢堡後,馬勒的職位是首席指揮,在這裡馬勒同時取得了藝術和商業上的成功,尤其是他指揮華格納的《崔斯坦與伊索德》、《唐懷瑟》、《齊格弗里德》都旗開得勝,但馬勒對排練的嚴苛,讓演奏者和歌唱家都不無牢騷,而稱他作「音樂的暴君」,直到他對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的改編,備受批評後而辭職,在朋友的幫助下,他又回到維也納,才開啟他人生中最黃金的十年生涯。

儘管被大家稱作是「音樂的暴君」,但馬勒為藝術而堅持的要求,是後來對音樂及劇場影響甚大的規範,他的夥伴及敵人都知道馬勒走的是一條對的,帶領大家前進的道路,儘管這條新路實在崎嶇坎坷難行,但無疑於馬勒正朝向大指揮家之途邁進。


想了解更多關於馬勒的精彩交響人生

歡迎報名:愛樂人講堂|馬勒 主講人:呂岱衛
enlightened詳細報名資訊:https://www.accupass.com/go/Mahler2021-1
yes洽詢專線:04-22603977分機25何小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