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永遠的交響樂巨人—馬勒

2021年,是馬勒逝世110周年的紀念日,一起來聽「永遠的交響樂巨人—馬勒」追上2021年古典樂界最流行的盛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愛爾瑪的出場: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光
15:31
66

愛爾瑪的出場: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光

黃金十年在維也納的歲月,也因為女神的出現,讓馬勒感受這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光,愛爾瑪的出場讓馬勒一見傾心,兩人無話不談也互有好感,不過幾週,兩人開始密集通信、約會,讓整天都圍繞在歌劇院工作的總監先生,終於享受到被甜蜜包圍的滋味。隔年三月,馬勒和愛爾瑪閃電結婚,生下兩個女兒,讓馬勒的事業、家庭兩得意。

然而,這一切就像馬勒的音樂那般悲歡交集,他和愛爾瑪的婚姻關係也是時而柔順、時而緊繃,後來愛爾瑪甚至還出軌愛上了建築師葛羅佩斯。但在馬勒心目當中,愛爾瑪始終是他最無法取代的伴侶與知己,同時也是許多樂曲所要傾訴的對象。在第五號交響曲的柔板樂章,隱含了馬勒對愛爾瑪的綿綿情話,第八號交響曲如史詩般壯麗輝煌,馬勒只將它「獻給摯愛的妻子」。未完成的第十號交響曲手稿上,馬勒更如是寫著:「為你而生!為你而死!」


電影分享

《馬勒,獻給妻子的柔板》2010出版

導演:菲力斯‧艾德隆、柏西‧艾德隆

電影配樂作曲家:古斯塔夫‧馬勒

史上最偉大的作曲家馬勒,他的妻子,她的情人,還有佛洛伊德…

1910年,有「音樂暴君」之稱的馬勒,從一封情書發現心愛的太太出軌了,而第三者竟然是包浩斯創辦人—青年才俊的名建築師格羅佩斯。音樂巨人也有為情所苦的時候,馬勒只好遠赴荷蘭求助心理醫生,他坐上佛洛伊德的沙發,開始娓娓道來…。

本片為德、奧兩國合作拍攝馬勒逝世100週年紀念電影,揭開一代古典傳奇音樂家的愛情故事。馬勒用他的音樂譜出這段感情從相戀到最後遭逢情變之後的心情轉折。甚至在未完成的第十號交響曲最後一頁手稿上,寫下「愛爾瑪!為你而生!為你而死!」。


想了解更多關於馬勒的精彩交響人生

歡迎報名:愛樂人講堂|馬勒 主講人:呂岱衛
enlightened詳細報名資訊:https://www.accupass.com/go/Mahler2021-1
yes洽詢專線:04-22603977分機25何小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