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永遠的交響樂巨人—馬勒

2021年,是馬勒逝世110周年的紀念日,一起來聽「永遠的交響樂巨人—馬勒」追上2021年古典樂界最流行的盛事。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葉欣
遠征美國紐約,留下永恆的巨人
33:45
102

遠征美國紐約,留下永恆的巨人

因時局所迫,馬勒離開與自己有十年革命情感的維也納,遠赴美國紐約。1908年1月1日馬勒在第一次在美國紐約大都會歌劇院亮相,指揮華格納的《崔斯坦與伊索德》,用的是當時在紐約仍然奉為標準,但在維也納卻早已過時的精簡版。在繁忙的第一季度演出中,馬勒的表現贏得了廣泛的讚譽。

1910年9月12日,馬勒的第八交響曲在慕尼黑首演,這也是馬勒生前首演的最後一部作品。此次演出為「馬勒一生最大的成功」。不過,在馬勒發現妻子與年輕建築師葛羅佩斯的婚外戀後,讓他大受打擊,並從弗洛伊德那尋求幫助。儘管妻子同意一直在馬勒身旁,但仍與葛羅佩斯保持聯繫。後來,馬勒將《第八交響曲》獻給了妻子作為愛情的示意。

1910年夏天,馬勒完成《第十交響曲》的柔板樂章,及另外四個樂章的草稿,當年他已遭逢嚴重的心絞痛威脅。1911年2月21日,高燒的馬勒堅持要完成在卡內基音樂廳的音樂會,但這是他生前最後一次登台演出,臥床數周後,最終他被診斷出患有感染性心內膜炎。4月8日,馬勒一家與長期照顧的護士乘船回到歐洲,但馬勒的病情沒有好轉,於是決定返回家鄉,5月11日,馬勒一行到達維也納,於一週後病逝,遵其生前囑咐,下葬於維也納格林津公墓。

世界大戰爆發前三年,馬勒在暴風雨之夜寂然揮別世界,五十一年的生命時光,馬勒為全人類留下了九首交響曲、《大地之歌》等多部連篇歌曲,以及未完成的第十號交響曲。馬勒以空前絕後的巨人之姿,為交響曲的國度開拓嶄新視野,不但創造了更壯闊的宏觀格局,也探觸了更深層的人性情感,讓交響曲進化為一座足以容納世界萬象的無垠宇宙。 


想了解更多關於馬勒的精彩交響人生

歡迎報名:愛樂人講堂|馬勒 主講人:呂岱衛
enlightened詳細報名資訊:https://www.accupass.com/go/Mahler2021-1
yes洽詢專線:04-22603977分機25何小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