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一代大師:海飛茲

他的樂音像在與你對話,細細描述每段音樂裡的風景,他是20世紀古典音樂的超級巨星,更是揮舞著琴弓的魔術師,「2月1號到11號」與古典音樂台一同聽見「一代大師:海飛茲」120歲冥誕節目特輯。

序號
主持人
節目名稱
長度
分享
點播次數
1
EMMA
08.海飛茲珍愛的弓
19:25
25

一位偉大的小提琴家,通常都與他們所用的琴和弓有著密切不可分的關係。姚阿幸(Joachim)、薩拉沙泰(Sarasate)及米爾斯坦(Milstein)使用的是史特拉第瓦里(Strads);帕格尼尼(Paganini)、易沙意(Ysaÿe)和海飛茲(Heifetz)則是選用瓜奈里琴(Guarneris)。但是對於他們所使用的弓,似乎沒有人注意過!當聽眾激動地對帕格尼尼的神技及所用的琴「加農砲」(Canon del Gesù)讚嘆不絕時,卻忽略了其所持之弓。

在許多方面,弓比琴更具「個人屬性」。一把弓的良窳,其影響甚至比琴還要深遠。弓必須被演奏家用極其敏銳的感受性加以操控,才能使琴發出變化萬千的多彩音色,可以說是小提琴家手中的神奇魔棒(magic wand)。一個缺少經驗的小提琴演奏者,通常沒有注意到要如何使用一把弓,而一位優秀的演奏家則總是很鄭重的挑選它。因此海飛茲時常告訴學生:「弓在演奏上往往比琴還要重要得多!」

分享